波兰语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波兰语专业是2019年新开设的非通用语种专业,是浙江省仅有的三家波兰语本科教学点之一。本专业采取小班制教学,实施隔年招生计划,招生规模为20名。本专业聘请业内知名专家担任“稽山学者”,指导专业及学科建设工作。

波兰语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波兰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及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具有相关语言文化和社会知识,能在翻译、经贸、教育、外事、旅游、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熟练运用波、英双语从事相关工作的,能够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高素质应用型波兰语人才。

核心课程

基础波兰语、高级波兰语、波兰语阅读、波兰语视听说、波兰语写作、波兰语口语、波兰语语法、中波口译、中波笔译、波兰文学、波兰文化

专业特色和优势

1. 重视学生双语能力的培养,实行“主修波兰语,强化英语”的教学模式,既保持非通用语种优势,又拓宽专业口径,确保学生成功就业;

2. 学生可通过本专业与波兰高校搭建的国际合作平台,获得赴波兰进行语言学习、文化交流、攻读学位等机会,进一步加深波语学习,了解对象国文化,拓宽国际视野。本专业现与托伦哥白尼大学和波兰排名第一的雅盖隆大学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分别有暑期体验班、3+1一年交换、2+2双学位等合作项目。

3. 重视学生全面发展,不断丰富第二课堂。通过戏剧比赛,翻译比赛,演讲比赛及波兰传统节日体验等活动多形式提升学生波兰语水平,促进知识的转化应用。

专业能力和素质

1.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 掌握波兰语语言和波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掌握一门语言之外的专业知识,如翻译,经贸等,并能将之与波兰语和英语有机合;

3. 具有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所学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与创业能力。

就业前景和方向

波兰语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1. 经贸、旅游、纺织、跨境电子商务等区域经济产业领域;

2. 从事波兰语专业教学、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

3. 在企业和机关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文秘等工作;

4. 赴国内外高校深造学习;

5. 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