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

Russian

专业简介

俄语专业培养能在外事、经贸、新闻、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俄语人才。与哈萨克斯坦阿拜国立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等俄罗斯知名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开展实质性合作。每年派出本科生赴俄罗斯高校插班学习或攻读硕士学位,同时也邀请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学生来我校学习。

专业强调以科研促进教学,近年来不断引进博士和教授进入俄语系的团队,积极参与研究课题,提高科研能力和实践水平,在科研教学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师生经常在各类中俄交流活动担任志愿者,参与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受得好评。

核心课程

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视听说、俄罗斯文学史、翻译理论与实践、旅游俄语、经贸俄语、俄语商务谈判、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等。

专业特色和优势

1.俄语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视学生双外语能力的培养,实行“主修俄语,强化英语”的教学模式,既保持小语种优势,又拓宽专业口径,确保学生成功就业;

2.学生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选择辅修国际贸易等专业相关课程,获得辅修专业证书;

3.学生可通过本专业与俄罗斯多所高校建立的合作交流项目,赴俄罗斯进行游学或留学深造。

专业能力和素质

1.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较强的俄语应用能力;

2.熟悉俄语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知识,并具备翻译、国际商务、文化交际等领域的相关知识。

就业前景和方向

1.毕业生可在外事、旅游、俄资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导游、文秘工作;

2.在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经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出版、管理等工作,也可通过本专业与俄罗斯院校签订的国际交流项目出国深造;

3.以推荐方式直接赴俄罗斯工作,也可以在国内外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