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专业] 

徐真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博士、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党委书记,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法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职获颁法国政府“教育骑士勋章”“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现当代文学和比较文化学;2000年以来发表文学研究论文十篇,主要著述有:《理性与非理性——20世纪法国文学主流》《法国文学导读——从中世纪到19世纪》《法国文学导读——20世纪法国文学撷英》《新词与社会互动关系研究》等;主持教育部课题多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葛金玲,教授,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教育部高职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小语种分委会委员、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理事。研究方向:法国文学法语文体学;主讲课程: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语法等。现主持省课堂教学改革1项,立项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市哲社课题1项,校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编写专著一部,教材多部,主编《欧洲语言与文化》等。





杨令飞,博士生导师,原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文学和法国历史、法国文化。曾在法国巴黎大学、法国工商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作访问学者,曾任台湾中央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自由主义与法国后现代文学”等2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一项;目前主持教育部西部项目《北美法语纪实文学自由观照研究》。出版《法国新小说发生学》(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自由主义与法国后现代文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等专著4部,出版译著及编著10部,发表《莫里亚克自由观刍议》(《哲学与文化》, 2013年第一期,A&HCI全文收录)等学术论文50余篇。获第十三届和第十六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文社科研究奖三等奖。



刘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稽山杰出学者,西方语言学院学术带头人。先后在四川外语学院法语系、四川大学中文系、法国巴黎第四大学(索邦大学)法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院学习,分别获得文学
学士、文学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从事为期一年的访学和研究。入职越秀外国语学院前,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二级教授、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武汉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四川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法国文学和文学理论研究,已出版和发表各类科研成果数十种。独立完成著作
4部,合著和参与编写著作5部。在主要论文成果中,有5篇发表在权威期刊《外国文学评论》,另有4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外国文学研究》全文转载。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波德莱尔的城市诗歌与抒情诗的现代转型研究2015年以优秀鉴定等级结项。著作《波德莱尔:从城市经验到诗歌经验》于2016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8年获首届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唯一的一等奖。2019年获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2年入选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语言类大学高贡献学者榜单


李建英,法国巴黎四大-索邦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原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理事,国际兰波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法国文学、比较文学研究和翻译,重点关注法国十九、二十世纪诗歌和中国当代诗歌的研究与翻译。目前已在国内外出版的专著、译著和教材有:,《气球上五星期》、《禁止死亡》、《沙漠之谜》、《蓝月亮》、《法国人学汉语》、《快乐汉语》等,共计20 余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Revue de la Littérature comparée,Rimbaud Vivant等海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20余篇,曾获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学术外译、上海市教委重点人文社科基金等4项。




费群蝶,副教授,人事处副处长。绍兴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法语语音”负责人,入选校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膺校最受师生欢迎的书记。教学成果突出,曾获浙江省高校教育技术成果奖二等奖、校张巨昌教育奖一等奖,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校富米丽教学奖。《大学法语词汇手册精讲》副主编,公开发表教学论文若干篇,主持省教育规划课题和市级教改课题各1项,参与省级教改课题2项,主持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出版译著3部。






赵吉鹏,副教授,法国蔚蓝海岸大学语言学博士,院长助理。研究方向为翻译、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汉语文字学史》法文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1欧洲各国民粹主义政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与影响(已结项),横向和校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1部,译著3部,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袁俊生译审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工作多年,2023年荣获“资深翻译家”称号多年来一直从事法国文学作品的翻译,已出版的主要译著有小说人物传记文学理论著作园艺文学、科普读物、科幻小说、荷兰艺术史专论、近代考古学专著等40作品,其中《华北考古记》被纳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此外还应出版社要求为四卷本《中国早期艺术史》汉译本作了审校。







王淑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先后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从事法语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法语教学与翻译、跨文化研究、社会语言学、篇章语言学、词典学。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社会语言学研究方向专著一部,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ISO 9000质量体系中的书面语使用》,参编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重大项目《汉法大词典》(黄建华主编)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高级汉法翻译课程》联合主编





赵勤华,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文学、叙事学。多年来一直承担基础法语阶段课程教学工作,教学能力强,曾获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首届微课比赛二等奖,被评为校首批“青年教学十佳”,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出版多部译著,其中《黄皮书日记》被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青少年自残行为》获法国驻华使馆傅雷资助出版计划资助出版。承担浙江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一项:《模块化教学法在法语口语课堂中的应用》,已结项,参与浙江省、绍兴市多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李敏,博士,副教授,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从事国别与区域研究。近年科研成果:专著:《信息传播与可持续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贡献》、《中国国家形象在法国媒体的建构与变迁》;编著:《法语简明语法》、译著:《香烟的历史》(译者之一);论文:《伯希和敦煌学在法国的传播》、《动画电影小王子改编过程中的破与立》、《“冰花男孩”在法国主流媒体与社交媒体的框架建构及影响》、《法国传媒话语述评:以涉华报道为例》、《跨文化传播》、《媒介生产与效果呈现》等;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院课题:《可持续发展视野下的中国儒释道文化在西方的传播研究》、浙江省课改项目:《探讨应用法语的口语教学》、省教育厅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15年《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2015年浙江省教育厅课题》、《2017年5月绍兴市重点课题》、《2019年校级 精品课程中法文化对比》等;绍兴市第19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潘巧英,副教授,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曾主持省级、市厅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6项,省级 一流课程1项,发表译著4部、论文10余篇,曾获全国高校外语微课比赛省级二等奖、校“教坛新秀”等多个奖项和荣誉。





宋玉芳,博士,副教授,本科与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法语专业,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法国史专业。研究方向为法国近现代史、区域与国别史研究。现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专任教师。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篇,出版译著《公众形象——名人的诞生(1750-1850)》,专著《莫里斯•巴雷斯与19、20世纪之交的法国》,主持和参与数项各级教科研课题,具有18年法语教学经验。

 

 



华淼,博士,讲师,毕业于瑞士洛桑大学比较文学专业。2017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瑞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法国童话比较。







 [西班牙语专业]


龚茜,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学历,本科及硕士分别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和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校级一流学科(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多年从事教学管理和西班牙语教学工作。现主持省级课堂教学改革及一般科研项目各1项,市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项目多项。曾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在西班牙出版译著1部。作为骨干成员之一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项。




刘洁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学历,主要研究方向为西班牙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近年来从事西班牙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参与省市级教科研课题5项,在国内外核心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浙江省一流课程、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西班牙语国家概况》。曾获得绍兴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教研室主任”等荣誉称号。







张一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学历,硕士毕业于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多年从事教学管理和西班牙语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西班牙语国家文化国情及区域经济,曾主持市厅级以上课题4个,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余篇,也参与了多项大学生科研项目的辅导工作,曾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闫妍讲师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西班牙语文学与文化长期从事西班牙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本科毕业后获西班牙教育部奖学金,赴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参加对外西语培训。硕士期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资助,赴墨西哥科利马大学交流学习后获得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赴西班牙留学深造,留学期间发表数篇学术论文以Cum Laude优秀博士论文荣誉获得文学博士学位





陈小雨,博士研究生硕士毕业于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西班牙语对外教学专业,博士毕业于同所学校西班牙语语言与文学高级研究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母语学生的西班牙语口语能力和教学。曾在MarcoELE等外文期刊发表西班牙语教学主题学术论文。









田小芊,博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西英双语专业,硕士和博士均毕业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西班牙文学专业。研究方向为西班牙黄金时代喜剧。







 [俄语专业]


 吴彦秋,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文学及俄罗斯历史。近年来从事俄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参与省市级教学科研项目4项;在国内外核心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现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浙江省本科一流课程《旅游俄语》课程负责人,曾获得浙江省“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浙江省教育技术成果三等奖等多个奖项,浙江省民办高校优秀教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韩冰,博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文化。近年来一直从事俄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完成 校级课题一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学优秀奖二等奖,西方语言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现为浙江省本科一流课程《高级俄语2》的第二参建者







苏维,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文学和俄语教学法,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校定核心8篇,主持并完成市厅级课题2项,浙江省一流课程1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项,就职期间在学院和学校举行的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奖。


 




赵燕,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文学。近年来从事俄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浙江省教科规划课题、浙江省社科联课题等市厅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及横向课题多项,参与国家社科重点课题1项,在《俄罗斯文艺》等国内外核心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校级精品课程《基础俄语3上》。曾荣获绍兴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微课大赛一等奖、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技能比武大赛二等奖,获得“绍兴市海外实践先进个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首届教学青年十佳”、“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车春英,副教授,博士,中共党员。毕业于获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历史专业。2014年12月进入越秀工作。主持并参与省部级、市厅级课题3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1项,主持与参与校级精品课程2项,发表c刊文章2篇,出版专著1部 2019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高艳荣,博士,副教授,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合作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文化学、功能语法及跨文化交际。多年从事俄语教学与研究 工作。参与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省市级教学科研项目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著作2部。现为浙江省本科一流课程及绍兴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基础俄语2》负责人,曾获校级优秀教师、富米丽教学奖、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沈彬彬,博士,毕业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师范大学,现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俄语教师。曾获国家公派赴俄罗斯梁赞国立大学、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学习,研究方向为俄语语言学。多次参加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多篇:《列夫·托尔斯泰三部曲童年作品中在结构-语义和语言文化-逻辑方面的言语礼节形式》、《19世纪俄罗斯贵族家庭的言语礼节形式(托尔斯泰青年作品选材)》、《阿克萨科夫“Детские годы Багрова-внука”故事中言语礼节方式的独创性》、《家庭语言沟通是一种特殊的方式》等。






付钰,中共党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毕业,讲师。曾获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赴俄公派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俄语语言学及语言测试学。在国内外核心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包含一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参与《土著语言手册》的编写,现主持校级课题一项。









[德语专业]


周芳蓉,副教授,德语系副系主任,西语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跨文化交际、德语教学法。近年来潜心基础德语教学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浙江省教育厅项目1项,已结项;主持绍兴市课堂教改1项,已结项;主持校级线上线下教改1项,已结项;参与省级教改1项;参与绍兴市重点教材建设1项;参与校级精品在线课程3项;曾获校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三等奖,“富米丽”教学奖等。







张杰,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副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德语系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篇章语言学与跨文化交际。出版学术专著《狭义互文理论研究与应用》与《外语学习实用技巧》;主持和参与浙江省社科联项目2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基础德语》;主持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德语语法1》;参与市级重点教材《德英双语汽车教程》编写;发表论文《德国有声书市场发展现状及营销策略分析》(双核心期刊)、《当代德国青年现状研究》(双核心期刊)、《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对浙江省本科德语专业发展的借鉴意义》、《互文视角下的相声研究》、《浅谈互文性对比较文学研究的意义》等



李香,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德语文学。最近主要从事论文撰写和教材编订等工作。曾在《中国科技翻译》、《中国大学教学》等期刊发表论文数10篇。主持市厅级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二项。参与编写的教材《千姿百态看德国——经济篇》将于2020年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刘莎,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德语文学。近年来一直从事德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参与各级各类教改项目3项,科研项目3项,主持校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1项,横向课题1项。在国内外各级期刊上发表关于德语教学和德语文学的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专著一部。曾获得富米丽教育奖,校微课教学比赛优胜奖等奖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并发表学术论文。






冯晞,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德文化比较,中德诗歌研究。多年来一直承担中高级德语阶段课程教学工作,如《德语写作》、《当代德国社会与文化》及经济德语方向课程,已与人合作出版汽车德语方向的教材与译著二部,承担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中西文化观照下的纳兰性德与歌德婚恋观》,即将结项,专著出版在即。





[意大利语专业]


冯烨,博士,副教授,意大利语系系主任。主持省级一流课程2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2项,市级精品课程1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SSCI论文1篇,获校教坛新秀、富米丽教学奖、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指导学生获得“意大利语桥”全国意大利语语言和文化知识竞赛三等奖,华东地区高校意大利语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等。在专业能力方面获得CILS意大利语水平测试C2等级证书(最高等级)。





[葡萄牙语专业]

杨雅楠,硕士。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和葡萄牙米尼奥大学,获英语学士和欧洲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双学位),硕士就读于葡萄牙米尼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近年来从事葡萄牙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参与校级课题一项,曾获院级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波兰语专业】

刘剑滢,波兰语教研室主任。硕士毕业于波兰雅盖隆大学,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攻读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波兰语教学法,波兰语言文学主持参与校级课题一项,在研教材一部。









【捷克语专业】

韩璐,捷克语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学历,2022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比较教育与国际发展专业。2015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中捷互换奖学金,公派至捷克查理大学, 后于捷克担任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主持参与校级课题2项。研究方向为捷克语语言文学、捷克区域国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