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语言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系列讲座第四讲——守牢网络主阵地,构筑安全“同心圆”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7

为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西方语言学院5月11日晚,开展思想政治系列讲座第四讲——守牢网络主阵地,构筑安全“同心圆”。本次讲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保卫处处长张晓波主讲。


张晓波从“沉溺网络危害大”、“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以及“网上发言需谨慎”三个方面入手,提出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网络成瘾比例日趋严重,更要清醒正确认识网络的利弊,并介绍了克服网瘾的几个方式。

他特别指出,要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并且分享了校内发生的熟人诈骗、虚假购物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等真实案例,指出网络诈骗发案形势严峻,因此更需要通过安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张晓波还为学生们分享了防范对策三个“凡是”,并且呼吁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APP,他还特别强调,如果一旦收到网络诈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保卫处的电话寻求帮助。


张晓波还就如何正确在网络平台发表个人观点进行分享,他从当下网络热点出发,提出一定要对自己的言行进行自制,并且在网络上规范自己的发言。

最后,张晓波提出,只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才能保证学生们做正确合法的事,思想政治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方向对了,才能走正确的路,最后他希望同学们正确对待,辨别网络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本次讲座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网络安全意识,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守牢网络主阵地,构筑安全“同心圆”

文编| 张睿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