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文铮教授为我院意大利语系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周刚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29

2022年4月20日18点30分,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研室主任文铮教授为我院意大利语系师生开展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意大利语专业与意大利语学习”线上讲座。意大利语系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并与文铮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疫情的到来给意大利语教学和学习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另一方面也对意大利语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文铮教授在讲座中着重强调如下几点:

1,疫情中的尴尬与淡定:大学生活的部分缺失不能禁锢学生的思想,更不能窄化学生的视野,要尽量弥补线下教学和校园生活受限所带来的影响;

        2,意大利语作为语言和作为大学专业的特点:意大利语的文化地位及人文背景决定了其虽非大众语言,但是具有明显文化优势,所谓小语种,大文化。学习意大利语可以是传统意义上的专业,特别是以语言文学或翻译为职业追求的同学,但也可以是一种应用工具,更可以是开拓视野的途径,因此鼓励学生要根据自身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取向来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和人生策略;

       3,大学不同年级的意大利语学习——经验与方法:入门阶段,感性先于理性,语言是靠时间积累出来的,动嘴比动手更具优势;进阶阶段:照猫画虎,有目的性的表达;提升阶段:用语言学习想学的东西,有针对性地练习写作和翻译;变现阶段:高度重视语言实践与社会实习,要制定规划,主动寻求机会。

        4,注重个性发展与情怀培养:视野越宽烦恼越少,学会正确看待人生和享受生活、欣赏世界。

  主题讲座后,文铮教授就学生提出的关于意大利语学习和深造的若干问题一一作了解答,令师生们获益匪浅。最后文铮教授劝告同学们“务必要多读书,好书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这是一种人生态度,虽然不一定给你黄金屋’‘颜如玉,但至少可以为你提供改变生活的动力和能力

 



 

 

                                                           供稿、供图:项琤

                                                              审核:冯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