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德语系周芳蓉老师公开课顺利举行

发布者:方江英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59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教学改革,搭建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不同学科专业教师相互学习和借鉴,改革教与学形态,推动“课堂革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西方语言学院于11月17日上午三、四节在D329智慧教室由德语系周芳蓉老师举行了一堂公开课,讲授内容为《基础德语3》第1课《新生日记》学院督导张建强教授、日语系黄逸博士、各专业一线教师等二十多位老师及德语2001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以德语2001班的学生们对学校初印象的优秀作文和一名同学关于德国海德堡大学等综合性大学和莱比锡大学等应用型大学的区别以及德国课堂的两种授课方式ppt作为导入并设问,引导学生进入新课的学习。通过“钉钉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具体表现为“线上”发布课前任务以及提前布置课文预习准备,课上教师深入讲解,学生线下复习。导入部分讲解主要通过以下方式:1.对提前布置的任务进行评论,得出学生我们学校的评价主要是建筑老、学校小、环境优美几个特点。2.通过同学的ppt展示,了解到德国两大学的区别以及德国大学的两种授课方式。3.通过观看视频以及对学生的提问得出德国大学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4.教师通过让学生进行小组活动的方式对课文进行深入的理解。课堂形式多样化、师生之间互动积极,学生参与度高。整个课堂节奏紧密,思路清晰,较好的体现了“互联网+课堂”的优势。公开课后,学院教师对课堂进行了精彩点评。学院督导张建强教授认为周老师语言表述能力好,课堂讲解层次清晰,课前准备充分,讲课自信,精神饱满。学生做ppt汇报的方式也很创新,学生也做了充分的准备,ppt内容多元丰富且用全德语讲述。但仍有不足,在课堂上,学生笔记做得较少。

日语系黄逸博士表示:1.知识点讲解清晰,所选练习讲解较精当2.课堂形式丰富多样。课堂没有局限于讲课和听讲,还包括学生展示、放映视频等环节,形式丰富多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3.教学效果好,学生思维活跃

各位点评老师一致认为,周芳蓉老师的此次公开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讲练结合,教师教学思路清晰,师生互动积极,值得其他专业的借鉴与应用。整个教学观摩活动过程中学院认真安排,及时公布讲课日程,公开课当天无授课任务的教师大都积极参与观摩。授课教师做到了精心准备,讲解充分,学院各系听课教师积极参与观摩,授课班级学生用心配合,此次我院教师教学公开课观摩活动进展顺利,圆满结束,效果良好。此次公开课的顺利开展有益于西语学院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各系教师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不同学科专业教师相互学习和借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顾洪雨

图:吴小伟

校: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