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辞论道,以说会友——2021级新生辩论赛预热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25

(一) 招新宣传与面试

  

又是一年开学季,在这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21级新生们。为进一步做好接下去的工作,进一步充实队伍,在军训期间,西语辩论队在各个新生班级进行了招新宣讲。在这次宣讲中,西语辩论队向新生们介绍了辩论队这个温暖有趣的大家庭。他们提到,辩论不只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在辩论当中,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也可以在与他人交流辩题的过程中开阔眼界。同时也简单介绍了辩论规则。

9月24、25日,西语辩论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第一次面试。此次面试以给新生话题让他们表达自己观点的方式进行。新生们对辩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们思路开阔,善于表达;他们知识储备丰富,引经据典,论点清晰。在他们结束自己的辩题后,在场的辩论队成员结合辩题以及他们所讲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提问。最后,给予他们鼓励并且期待他们在新生赛中的表现。

(二) 2021届新生赛预热

比赛时间:每周日进行一轮比赛

第一轮比赛将在10月17日进行

赛制介绍:

每场比赛的持方都由抽签决定。19支队伍进行抽签,第一轮比赛将有18支队伍参加,1支队伍轮空。第一轮胜出的9支队伍与轮空的队伍,共10支队伍再抽签,进行第二轮比赛。5支队伍晋级后,将结合前两轮比赛表现和现场观众的反馈,从14支淘汰队伍中评出3支队伍复活进入第三轮比赛。至此预赛结束。将会有4支队伍进行半决赛,从中胜出的2支队伍进行决赛,从而决出冠亚军。

一年一度的新生辩论赛即将拉开序幕

千万不要错过哦!!

(三) 辩论赛Q&A

  

问:辩论赛需要几人参加?

答:每支队伍上场需要4人,替补人数不限。

  

问:具体时间地点?

答:具体时间会另行通知,地点是西语教学楼的三层或四层的智慧教室。

  

问:新生辩论赛的主题是什么?

答:每场的比赛主题不同,会提前一周告知。

  

问:辩论赛该如何做好准备?

答:会有2-3位大二大三的学姐学长带队,教一些有关于辩论的知识,帮助队伍做准备。

  

问:新生辩论赛有什么益处?

答:可以锻炼思辨能力,提高口语交际能力。

  

(四) 辩论小知识补充
辩论程序

(1)主持人致辞。宣布辩题及辩题相关背景资料;介绍选手包括学院、专业、年级及正反方所持观点等;介绍评委及比赛规则;表示此次辩论赛将与微博微信进行密切互动;

(2)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后,各参赛队按一辩到四辩的顺序进行自我介绍。由正方先开始,时间每人不得超过10秒,全队不得超过1分钟。(共2分钟)。

  

比赛阶段

(1)正方一辩发言,时间为三分钟。论据内容充实清晰,引述资料恰当。

(2)反方四辩盘问正方一辩,时间为一分三十秒,反方四辩手须针对正方一辩的立论进行针对性盘问。答辩方只能作答不能反问,而质询方有权在任何时候中止答辩方。

(3)反方一辩发言,时间为三分钟。论据内容充实清晰,引述资料恰当。

(4)正方四辩盘问反方一辩,时间为一分三十秒。正方四辩手须针对反方一辩的立论进行针对性盘问。答辩方只能作答不能反问,而质询方有权在任何时候中止答辩方。

(5)正方二辩发言,时间二分三十秒。形式不设限,辩手可以依据场上局势选择“纯反驳”、“纯立论”或“反驳及立论兼具”的陈词模式。

(6)反方二辩发言,时间二分三十秒。形式不设限,辩手可以依据场上局势选择“纯反驳”、“纯立论”或“反驳及立论兼具”的陈词模式

(7)正方二辩对辩反方二辩,时间各一分三十秒,双方以交替形式轮流发言,辩手无权中止对方未完成之言论。双方计时将分开进行,一方发言时间完毕后另一方可继续发言,直到剩余时间用为止。

(8)正方三辩盘问,时间二分三十秒。三辩可以质询对方任何辩手。(除了对方三辩)答辩方只能作答不能反问,而质询方有权在任何时候中止答辩方。

(9)反方三辩盘问,时间二分三十秒。三辩可以质询对方任何辩手。(除了对方三辩)答辩方只能作答不能反问,而质询方有权在任何时候中止答辩方。

(10)正方三辩发言,时间一分三十秒。小结是对质询环节的总结,需针对质询时的交锋内容与回答进行反驳。

(11)反方三辩发言,时间一分三十秒。小结是对质询环节的总结,需针对质询时的交锋内容与回答进行反驳。

(12)自由辩论,时间各四分钟。由正方开始发言。发言辩手落座为发言结束即为另一方发言开始的记时标志,另一方辩手必须紧接着发言;若有间隙,累积时照常进行。同一方辩手的发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时间已经用完,另一方可以继续发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弃发言。

(13)反方四辩总结陈词,时间为三分钟;

14)正方四辩总结陈词,时间为三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