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真华校长参加“新《指南》指导下,跨文化创新型法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者:方江英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36

84日下午,我校徐真华校长受邀参加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新《指南》指导下,跨文化创新型法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研讨会,并在大会第一阶段作题为《大变革时代,外语专业教学应该重视更新教学观念》的主旨发言。

徐真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出了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态势进一步强化,“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内容的背景下,外语教育教学观念要实现的“四个转变”:一是重视外语教学工具特性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外语教学的人文特性;二是重视他者文化学习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根文化的学习,指导学生学好优秀的传统文化;三是重视学生语言能力训练的同时,要更加重视语言服务意识的培养;四是重视学生外语交际能力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针对以上四项转变,徐真华认为,不同的学校应采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徐真华以《法国文学》课程及《法国文学导读》教材为例,详细阐述了如何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外语专业教学,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跨文化交际和思辨能力。

在主旨发言中,徐真华还对新形势下外语专业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强调,社会发展对外语专业教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怎样在培养外语能力的同时,让大学生的精神得到淬炼,让大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提升,是外语专业教师的共同功课。

本次研讨会是在新的时代语境对法语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教授,浙江大学许钧教授、复旦大学诸孝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教授、武汉大学王战教授以及南京大学张新木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应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