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国家文学作品选读》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发布者:王含宇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22

  •  《西语国家文学作品选读》

课程简介

 《西语国家文学作品选读》是一门兼具文学理论和文本鉴赏的课程,具有理论性与人文性相结合的特点,探索其课程的思政元素,是凸显人文育人色彩的重要而有效途径。该课程是以西班牙语语言文字为载体,以西班牙及拉美国家优秀的文化遗产为精髓的人文素质课程,兼有基础性、工具性、人文性、审美性等多种教育功能。通过文本中丰富的文化知识的学习,不仅能够充实和浸润学生的人文精神,同时能够细雨润无声的开展道德熏陶和思想教育。课堂教学就拥有自身特有的育德功能和价值引领作用。本课程的德育目标是通过经典的阅读,从政治品德、社会公德、生活美德以及职业道德多个方面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培养学生的正确政治取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养学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兼具文化自信与多元化视野;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操守,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而形成科学、理性、健康的人性,促进学生独立人格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