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意大利语》2019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者:王含宇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40

意大利语专业课程建设

 

《经贸意大利语》

网络课程—经贸意大利语  http://umooc.yxc.cn/meol/jpk/course/layout/newpage/index.jsp?courseId=24988

20196月,《经贸意大利语》被立项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随后9月,该门课程又被立项为绍兴市精品课程。该门课程由本专业冯烨老师牵头,与其余3名中外教共同合作授课。

《经贸意大利语》教学内容丰富,时代性强,适应了我国与世界接轨、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需要,适应了我们培养零起点外语高素质、外向型、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的高级商务人材的需要。与一般的普通意语课不同,这门课并不仅仅停留在了解经贸谈判的一般要求层面上,而是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经贸意大利语的能力上,包括分析能力,总结归纳能力,专业意大利语的翻译能力以及商务写作能力等。因此《经贸意大利语》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专业语言技能课。与一般的经贸类专业课又不同,《经贸意大利语》教学的内容广博,涉及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与投资、企业战略等等。课文内容选多种多样的新鲜、生动的案例。因此这门课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成为学生观察世界经济形势,把握时代脉搏的重要窗口和得力工具。

当今世界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对各类外语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我国目前真正集广博的国际商务知识及娴熟的外语技能于一体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仍然十分缺乏,相应的意大利语经贸人才就更为缺乏。因此,如何培养高素质、外向型、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经贸意大利语》正是为此目的而设立的课程:既提高学生的意大利语语言技能,又拓展其国际经贸商务知识。本课程教学立足于以基础知识为底蕴,以技能训练为主攻,在学生现有的意大利语语言技能和相关经贸理论与实务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课堂学习,使他们掌握意大利语经贸谈判与口译的内容特点和语言特色,在场景模拟实践中培养并提高他们直接用意大利语进行经贸谈判的能力,来扩大和深化其语言和专业知识,增强语言运用能力和交流能力。另一方面,学习本课程也能够从不同的侧面了解国际商务知识,跟踪当今世界经贸商务领域的最新动态,启迪思想,开阔视野。

  1. 掌握意大利语经贸谈判的常用词汇、常用句型、修辞手法和语言风格;

  2. 掌握经贸谈判经常涉及的基本经贸概念和理论;

  3. 正确理解和分析关于经贸形势、政策、市场及相关题材的一般文字;

  4. 进行意大利语经贸谈判对话的小段翻译(意译中)、(中译意),译文符合原义,语言基本顺畅;

  5. 能够就经贸谈判查阅相关经贸报刊资料,并且具有初步分析和归纳能力;

  6. 能够用意大利语写出经贸谈判方案,参加一般性的经贸谈判、讨论。

2012年至今,开设的《经贸意大利语》已有约6年的教学经验,面向意大利语专业翻译方向和经贸方向、跨境电子商务方向的全体学生,授课人数约120人。

已录制相关教学视频和微课视频9段 ,约 120 分钟,之后将继续录制21段经贸课程视频、主要讲解贸易自由化,生产国际化以及对外经济贸易中的重要业务环节等教学视频及微课视频 ,预计 330 分钟。

至今为止,录制的《经贸意大利语》网经向在校生全面开放,点击率已达到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