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与思想精萃》2019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者:王含宇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103

中国文化与思想精萃

1)课程的开设情况:《中国文化与思想精萃》于2017年开设德语专业翻译方向选修课,开课时间为一个学期,已经授课两轮,授课对象为德语专业学生,当时选修学生数量为50人,深受学生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相关视频情况:本课程共十四章节,现已录制十二章节中的部分内容,共23个教学视频,约250分钟,后期将组织课程教学团队继续录制剩余的课程,预计课程视频总数约50个,预计总时长约600分钟。《中国文化与思想精萃》课程目前所录制的23个课程视频已上传至“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线教育综合平台”,面向在校生全面开放。


  1. 本课程已有教学资源:课程简介、课程大纲、课程教案、课程PPT、课程习题、课程试卷、课程教学用书和其他参考文献。

 本课程作为精品课程,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习题解答、电子教案和课件以及部分教学录像等均已挂网。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文化与思想精萃》这门课程教学内容十分广泛,因此仅靠课内授课不能完成教学内容,也达不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混合式教学改革通过信息技术为其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线上+线下课堂保障了教学效果。建设线上+线下课堂充分满足了“互联网+”时代学生的知识学习、获得、产生方式变化的需求,利用线上+线下课堂突破了传统课堂的局限,翻转了课堂的时间、地点,合理解决了课程课时与文化教学必要性之间的矛盾。

中国文化走出去”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外语人才是我们外语教学的主要任务。因此本课题的目标旨在构建具有针对性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小语种教学中树立平等的双向跨文化交际意识,提升中国文化意识,拓展教学资源,提升教师文化素养,完善测评体系,克服母语文化失语这个问题,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推向世界舞台,促进文化交流。


网址:http://umooc.yxc.cn/meol/jpk/course/layout/newpage/index.jsp?courseId=2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