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动态——西语学院停课不停学,网课也要高质量

发布者:方江英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310

为应对疫情对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的影响,我院按照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积极准备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采用教师在家备课授课、学生在家学习的教学模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1. 教学准备情况

  2. 制定《西语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学院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在线课程的质量监控办法。

  3. 西语学院各系部在学院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自己的系部工作方案。各系部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制定符合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授课计划、在线课堂应急预案等。

  4.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务处及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关于优慕课、钉钉群、云班课等平台讲座。制定了钉钉群登记表,通过学工与教务联动的方式提前将每门课程的二维码下发给学生,以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及时了解相关课程的各类信息。

  5. 为保证网络授课的正常有序进行,所有教师均在网络授课开始前与选课学生多次进行试播,实际操作了钉钉直播授课的全部功能。并在课前向学生公布了课程在线教学方案,提出了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要求,明确了在线学习成绩计算方式等。

    5)考虑到西语学院语言学习的特殊性及专业四级、八级考试的备考工作,鼓励全体学生特别大一、大二学生保持开展早自修晚读的习惯。

    二、网络开课情况及典型案例

“担心网络问题,无法正常进入课堂,早上6点钟就进入了钉钉课堂。”32日,一大早,西语学院各个班级QQ群、微信群就响不停。俄语系韩冰老师说,因为她今天上第一、二节课,而且与学生约定好开展“云早自习”,怕钉钉服务器压力过大,到时不能保证学生的上课质量,所以6点就守在了电脑前。现在,西语学院全体师生都是同一个目标——停课不停学,网课也要高质量。

第一阶段西语学院共开课41门,线上授课教师68位,涉及大一到大三的所有班级,共计74个教学班级,1217名学生。绝大部分班级严格按照在校作息,坚持早自习或者晚自习学习(有老师陪同)。

  图为西班牙语19级学生“云早自修”

学生、老师、管理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

基础俄语4

在开始在线授课前,俄语1802班班主任(基础俄语4上课程任课教师)吴彦秋老师为了能够顺利授课并为学生们打造更好的网课环境,不知疲惫地询问并试用了三四款授课软件,同时结合同学们对实验授课的反馈最终决定了线上网络教学的授课方式——钉钉+优慕课(钉钉主要用于直播互动和教学资源课前发布,而优慕课主要用于上课签到、在线讨论与答疑和作业发布与反馈)。

  


  钉钉在线直播与学生连麦互动

在正式授课的这段时间里,同学们遇到了很多问题:网络的卡顿延迟,对平台操作的不熟悉,设备突如其来的问题……但是老师依旧耐心且及时地给予了学生们解答和帮助,给学生们带来了很好的网络学习体验。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吴老师不仅为其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源,让其开拓了思路,还在课前多次发布通知、要求和学习指导,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她的用心良苦。除此之外,老师在作业布置的方式上也开始越来越多样化:答疑讨论、在线测试、语音作业、专四练习等等。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网络教学也在有效地进行中。

 


 

  

教师线上布置作业教师线上答疑

基础德语4

第一周专业课准时开课,老师学生都提早进入了直播间,授课基本完整连贯,认真完整了教学任务。开课前五分钟,胡丹、周芳蓉、赵珉三位老师都已经开启直播,测试网速、声音、摄像等情况;开课后利用PPT和电子课本进行讲解,指导学生用语音、文字和连麦进行互动;课后老师们在钉钉群的“作业”环节上传修改作业,在“学习圈”的讨论区设置了课后答疑,在分享区设置了课堂笔记共享。此外老师们有相互总结讨论上课情况。

   

胡丹老师课前调试设备胡丹老师和同学连麦回答问题

  


赵珉老师在线和同学用文字和语音双重输入讨论句型及布置课后作业

  

周芳蓉老师建立课堂笔记分享区,监督学生认真笔记

  

周芳蓉老师建立课后提问区,负责答疑

  


老师们在线修改作业

第一周的网课同学们反响良好。

8V5F$AU9G[9{KEF6%EY`NTR

  

图为西班牙语1902班 金思涵同学在线学习

A}LNNGPVXOT)F_5B0T7RYG7

  

图为西班牙语1801班侯沛兴同学在线学习

三、第二阶段西语学院教学工作计划

序号

实施阶段

课程名称

课程门数

2

第二阶段

法语听力1、法语听力3、法语(二外)1、读书报告会、法语语法综合训练、二外法语2、法语口译1、法语口语1、法语新闻视听、法语口语3、法语演讲、法语写作、旅游法语、法语经贸口译、法语高级笔译1、俄语语法2、俄语电视新闻视听1、俄语视听说1、俄语电视新闻2、俄语视听说3、俄语国家概况、俄语演讲比赛、俄语写作、波兰语视听说1、波兰语语法1、捷克语视听说3、捷克语实用语法2、捷克语阅读1、捷克语写作2、西班牙语涉外秘书、西班牙语经贸口译、西班牙语高级口译1、二外西班牙语2、西班牙语听力2、西班牙语听力4、西班牙语听写大赛、经贸西班牙语、旅游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口语4、西班牙语高级笔译1、经贸意大利语(专业方向选修课)、意大利语经贸口译、意大利语高级口译1、经贸意大利语(任选课)、意大利语听力4、意大利语视听说1、意大利语口语2、意大利语口语4、意大利语导游、意大利语阅读、中意互译、德语视听说1、德语语音和口语强化、德语阅读2、德语视听说3、德语写作2、德语口译理论与实践1、国际商贸德语、当代德国社会与文化、德语经贸口译、汽车德语1、强化交际德语、德语(二外)1、二外德语2、葡萄牙语实用语法2、葡萄牙语写作比赛、葡萄牙语新闻视听2葡萄牙语口语2、葡萄牙语报刊阅读1、葡萄牙语听力2、葡萄牙语口语4、葡萄牙语经贸应用文写作、葡萄牙语听力4、葡萄牙语会话沙龙

74

“保障良好的教学秩序,向网课要质量,争取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是我们对这次抗役最有力的实际行动。”这是西语学院班子第一次工作会上形成的共识和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