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法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173

带你“揭秘”越秀法语专业。给我三分二十七秒... 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 微博 http://weibo.com/2108685754/F8PP4tqoA
你提问,院长来回答!--越秀法语专业介绍
 

 

宋学智  教授  博导

 

 

   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教育部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教学委员会委员;

   南京翻译家协会副会长;

   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问:宋院长,请问法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法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十分明确,即: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德,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较强的法语应用能力及学习能力,熟知法国社会与文化,兼通西方文明和欧盟概况,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身心健康,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法英双语复合人才。

问:宋院长,那法语专业的办学条件如何?

答:法语专业作为我校首批升本的专业之一,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建设都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从硬件上来说,西语学院拥有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法语专业所有教室均为多媒体教室;设立自主学习室多间,并配备了视听设备;本专业还建有独立的法语专业专用资料室,收录了大量的法语学习资料,同时我们购置了大量的法语原文书籍,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此外,法语专业还建有校内语言实践基地——法语沙龙。学生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通过“法语影视欣赏”、“法语角”、“法语戏剧表演”等活动锻炼自己的语言实践能力。此外,学生可以在法语沙龙通过TV5收看法国电视节目,有利于学生提高语言水平,更好地了解法语国家的文化。



法语资料室一角



学生在法语资料室自主学习



外教在法语沙龙组织法语角活动



 

沙龙自管会学生组织的沙龙活动

问:那软件方面呢?

答:软件方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法语专业的师资力量,我们专业目前有教授8人(其中4人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4人,讲师11人,教师90%以上有留学经历,师资力量位居浙江省前列。另一方面是法语专业目前所取得的成效,它在2014年就被列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法语语言文学则是绍兴市重点学科;《基础法语》课程是绍兴市精品课程。

法语专业在学生培养方面也是卓有成效:

   法语08级学生专四累计通过率达72%,超过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

   法语0801学生获得卡西欧杯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第三名;

   多人获得该演讲比赛上海赛区优胜奖;

   法语专业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达95%,法语08级学生英语六级通过率达75%

   法语0801学生获得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浙江省第二名;

   多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奖项;

   学生获得浙江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

   学生参加全国法语歌曲比赛上海地区半决赛,表现得到法国驻沪领馆工作人员的肯定;

   学生参加浙江省第二届法语教学研讨会,表现得到各大高校法语教授及领馆文化专员的认可。



 法语专业学生胡浩文参加全国法语演讲比赛总决赛



法语专业学生胡浩文获得全国法语演讲比赛总决赛第三名



法语专业学生许宁(右二)获得CCTV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绍兴赛区一等奖


法语专业学生王璐璐参加CCTV法语大赛上海分赛区比赛


问:那和其他学校的法语专业相比,咱们有什么特色呢?

答:1. 越秀的法语专业国际化卓有成效。本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年龄和研究方向配备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大部分有国外求学或访学的经历,为我们专业教学工作打开国际视野创造了有利条件。本专业与法国贝桑松大学、里昂二大、雷恩商学院、尼斯大学、布雷斯特高等商学院等院校及法国高商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开发了不同的合作项目,目前共有45人参与互惠生项目,26人参加语言交流项目,25人攻读双学士学位,21人攻读硕士学位。我们还互相举办讲座,进行教材资源共享。这些活动的开展夯实了学生的语言基础,提高了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与研究水平。

 





 

参与互惠生项目的学生和法国家庭合影

 

2. “双外语+”模式的确立和学生职业发展优势的显现

法语专业注重在培养学生法语应用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法语专业在学校的“外语+”战略下,于20166月提出切合自己的“双外语+”战略,即学生在学好法英双外语的同时,开设经贸方向、跨境电子商务方向、酒店管理方向和科技工程法语方向。这种战略的实施能让法语毕业生择业就业时更有竞争优势。

3. 实践教学平台多样化

法语专业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为追求,根据这个专业学生的特点,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了校内-校外-国外这样多维度实验教学平台。

  校内语言实践基地主要通过语言实验室、法语沙龙等校内语言实践基地开展法语角、法语影视赏析、法语竞赛等活动,训练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校外实习基地主要通过派学生前往杭州市翻译协会、浙江友邦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开展翻译服务等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语言能力。我们的学生在2016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和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都有不俗的表现,受到组办方高度赞扬。

  国外语言实践则是通过让学生参与法国互惠生项目、赴国外随队进行项目翻译等形式,让学生到法语国家直接和母语人群沟通交流,提高语言能力的同时,对法语国家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


 

法语专业学生蒋惠(右二)参加浙江省商务厅援非项目口译服务


 

法语专业学生为G20峰会提供志愿者服务


法语专业学生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志愿者服务

 

问:那咱们学生在校除了课堂教学之外,第二课堂的活动多么?

答:法语专业的学生除了可以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种第二课堂的活动之外,法语系特别注重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的营造,每年还定期举行语音语调比赛、法语辩论赛、法语演讲比赛、法语书法比赛、法语歌曲比赛、法语话剧表演等活动;其中演讲比赛表现突出的同学将被推荐参加华东地区甚至全国的法语演讲比赛,歌唱比赛表现突出的同学将被推荐参加法国使馆组织的全国法语歌唱比赛。近几年,我校法语专业学生在这些舞台上表现都十分突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法语专业每年定期举办法语演讲比赛



 

法语手抄报比赛学生作品




 

学生参加法国驻沪使馆组织的文化节活动


 

问:咱们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学生毕业以后都有哪些去向呢?

答:法语系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历年就业率均为100%有些学生去了法国贝桑松大学、里昂二大、雷恩商学院、尼斯大学、布雷斯特高等商学院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有些学生留在国内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如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还有些学生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进入阿里巴巴、网易公司及各类外资外贸公司,也有多人进入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其中一人现担任法国驻沪领事馆总领事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