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特色专业——西班牙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5浏览次数:171

     

刘建敏,副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有三十余年本科西班牙语教学经验,曾在天津外国语大学任教西班牙语三十年,教学水平得到业界认可。主要讲授西汉翻译类课程和经济贸易类专业课: 《高级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笔译》、 《西班牙语经贸文章选读》、 《西班牙语报刊导读》等。

2010年受聘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目前为西班牙语专业负责人,2015年被聘为学校西葡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问:请问越秀的西班牙语专业办学历史有多久?

答: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成立于2005年。越秀是浙江省第一所拥有本科西班牙语专业的高校,专业建设时间长,师资队伍有保障。截止20169月,浙江省只有3所高校开设本科西班牙语专业,而只有越秀的西班牙语专业建设超过十年。

 

问:请问西班牙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西班牙专业优化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及其课程体系,召开西班牙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邀请西班牙语知名教授和实习基地的企业总裁反复论证人才培养方案,走访多家用人单位,寻求更合理的西班牙语人才培养方案,合理科学设置课程。

本专业实行主修西班牙语,强化英语的教学模式,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知识,具有较强的西班牙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及英语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能够熟练运用西班牙语和英语从事翻译、经贸、教育、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西班牙语人才。

 

问:能具体介绍一下西班牙语专业的师资队伍情况吗?

答:本专业拥有全海归精英教学团队。目前拥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外教5人,青年教师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专业国际化程度高,所有教师均有一年以上的海外留学经历,部分教师留学多个西语国家,是100%的海归师资团队,教师们毕业于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教师赴西班牙访学交流)

 

问:您刚才提到专业的国际化程度高,教师都是海归,那么学生呢?学生有留学通道和国际合作项目吗?

答:当然有,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阿尔卡拉大学,塞维利亚大学,萨拉曼卡大学等多所西班牙知名高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2011年至今为止送出西班牙交换生超过150人。每学年送出30名左右学生赴西班牙多所高校留学交流。 2016年,我专业1405班的杜佳露同学还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交流学习项目中获得了1000欧元的奖学金。另外,本专业重视师资联合培养,每年定期派出1-2名教师赴国外合作院校访学,提高了教师整体的教学水平,增长了见识,并且教学方法也得以改进。2014年,更是派出5位西班牙语教师赴西班牙高校进修。2005年专业成立至今派出西班牙语教师赴国内外高校进修访学的人数12人。

 

问:那么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还有其他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吗?

答:当然有,而且非常丰富。首先是沙龙文化课:每周两次的沙龙文化体验,10人左右的小班文化体验教学,近距离外教对话,深入接触语言国文化。其次是实习实训,翻译实践:以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和校内“西班牙语沙龙”仿真实训基地相结合的形式,强化实践教学。2009-2016年,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先后参加了世界合唱团比赛翻译项目、杭州举办的拉美峰会翻译志愿者、金鸡百花电影节翻译项目、世界互联网大会翻译项目及杭州G20峰会翻译志愿服务,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截止20169月签订西班牙语专业实习基地16家,遍布全国各地,更签订了1家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实习基地。另外是学科竞赛:每学期至少两次西班牙语学科竞赛,包括朗诵比赛、演讲比赛、歌唱比赛、词汇比赛、国情知识竞赛以及写作比赛,另外2011年专业开设了西班牙语写作工作坊,创办了西班牙语杂志<<Hablemos>>, 给学生和老师的西班牙语写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得到西班牙语界众多名师的肯定,也是越秀西班牙语专业的一大特色。最后是大师讲座:西班牙语专业界大师级教授陆经生老师为我校聘请的稽山讲座学者,每学期来越秀给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做讲座,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另外每年邀请来自北外、上外、天外、西外等高校的权威西语教授到越秀就不同专题给学生做讲座,近距离与各领域专家学者交流。

 

 





 

 

 11级毕业生:工程翻译,常驻墨西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