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特色专业——俄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3浏览次数:67

以最初的文字, 直击大师的心灵
给我你的手, 舞进天鹅湖的唯美
让我们相约越秀俄语专业!
 
王峰岐,教授,2016年评为三级教授,我校西方语言学院教学督导、俄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主持10余项省市级科研项目,2006年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成果优秀奖、2007年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先后在国内外重点期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余篇,著作《俄语惯用语手册》、《世界博览》、《俄语动词词汇用法上下册》等。
王峰岐 教授
 
问:王教授,请问俄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我们的培养目标很明确,就是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充分的俄语国家社会文化知识,具备较强的俄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及英语应用能力。能在外事、外经、外贸、商务、旅游、教育、文化等部门,从事翻译、文化交流、管理、外事等领域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俄语人才。
问:王教授,那俄语专业特色和优势有哪些呢?
答:与省内外同类高校同类专业相比较,我们俄语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俄英双优”、“双外语+专业”及“国际合作办学”三个方面。简单的说,“俄英双优”为保持英语优势主要体现在我专业的课程设置方面:大学一、二年级综合英语周学时4,英语视听说周学时2。另外开设了英语精英班,以培养俄语+英语的双语人才。我专业大学英语四级的通过率基本达到100%,六级的通过率高达70%以上;俄语专业四级平均通过率超过85%“双外语+专业”具体指的是俄语专业大学生可以辅修其他专业,如酒店管理、跨境电商、英语等,从而拓宽学生就业面,使其能更快地适应社会工作。“国际合作办学”指的是我们专业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进修、攻读学位及就业的良好平台。
 问:那该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我们俄语专业在“十三五”规划中将继续发扬“十二五”期间的优良传统,结合以往的建设经验进行自我剖析,力争继续保持招生、培养和就业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持续为浙江省及长江三角洲,乃至其他国家提供高素质的俄语人才。
对于语言爱好者来说,选择了越秀俄语专业就等于是选择了美好的前程。我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达到100%,而且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较高。在校生专四通过率高达85%-90%。我们俄语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特点就是方向广泛,选择较多,主要涉及:在涉对俄经贸、电商、外企、旅游、外事、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新闻等部门从事俄语翻译及相关业务等工作。
问:能不能请您具体谈一下俄语专业的办学条件如何?
答:我们专业有优质的硬件和软件办学条件,为办学育人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从硬件来说,西方语言学院有先进的公共多媒体教室、同传室、俄语沙龙、图书资料室、心灵氧吧、24小时自主学习室,除此之外还有卫星电视,可以收看国外的电视节目。同时,学院非常重视厅角文化建设,教学大楼墙面文化精心布置,向上向善,崇真尚美,另社富有国际范、充满温情感的休息角,为师生休憩提供便利。


外教俄语沙龙授课照片


    软件方面,我们办学已经有12个年头了,越秀俄语专业是浙江省仅有的开设俄语专业的3个院校之一。而且浙外俄语专业开设也仅仅满2年。

目前俄语专业有初级俄语、俄语语法两项校级精品课程,是校级特色专业。俄语语言文学学科是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其次是我们的师资队伍方面:着眼教师国际化视野和精良的业务素质培养,先后派教师去俄罗斯、北京、广州、上海、上海、南京、武汉等地参加境内外的培训进修;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讲学。目前俄语专业共拥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7人(2人在读),以及俄罗斯籍外教2人。80%以上的教师均具有留学经历。

俄语专业有一批教学最前沿的优秀教师、具有海外培训经历的资深教师、来自俄罗斯的外籍教师为学子保驾护航、引领方向。

2015年“鲁迅与托尔斯泰”俄语讲座嘉宾与教师合照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友谊勋章”获得者来我专业做讲座


2015年俄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嘉宾与俄语系教师合影

问:那您能具体说说俄语专业的办学成果吗?
答:俄语专业的办学成果是我们全体俄语教师最引以为豪的。自建系以来,我们俄语专业已累计向为省内外输送了近400名优秀毕业生。
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强”。
我们的学生的特点是俄语、英语的实践能力“双强”。多次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俄语国际听写大赛、全国高校英语大赛等诸多赛事中斩获佳绩。俄语专四、专八,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能体现出自己的优势。


俄语专业李洁同学获得2015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演讲单项三等奖


俄语专业学生获得张巨昌奖学金




学生出国交换机会多。
每年俄语系会派出10人赴哈萨克斯坦国立阿拜师范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免费学习,派1人赴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免费学习。除此之外,所有学生均可以选择自费去我们的合作院校进修学习,或者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017年哈萨克斯坦国立师范大学与俄语专业交换进修学生合照

俄语专业毕业生王笛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下属教学点第比利斯公共98中学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

课外生活丰富多彩
俄语系每年定期举行俄语听写大赛、俄语书法大赛、俄语风采大赛之主持人大赛、俄语歌唱比赛等。俄语沙龙活动不断,周周都有外教与学生交流。

俄语专业第四届俄语风采大赛之演讲比赛,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问:那该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我们俄语专业在“十三五”规划中将继续发扬“十二五”期间的优良传统,结合以往的建设经验进行自我剖析,力争继续保持招生、培养和就业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持续为浙江省及长江三角洲,乃至其他国家提供高素质的俄语人才。
对于语言爱好者来说,选择了越秀俄语专业就等于是选择了美好的前程。我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达到100%,而且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较高。在校生专四通过率高达85%-90%。我们俄语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特点就是方向广泛,选择较多,主要涉及:在涉对俄经贸、电商、外企、旅游、外事、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新闻等部门从事俄语翻译及相关业务等工作。
 
问:王教授,能不能请您讲一下该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如何?
答:首先,我们专业培养了很多外贸人才,并且毕业生在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建设中赢得了肯定。
浙江是外贸大省,并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包括广西,广东,福建,江苏,浙江,上海,天津等沿海省市区。由此看来俄语在浙江及长三角地区贸易发展中定会起到重要作用。而我专业学生毕业去向恰恰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的各种贸易机构:有的直接在俄企工作,有的进入贸易公司做业务员、报关员等,有的涉足旅游行业,有的做了俄语教师,还有一些同学从事最近很热门的跨境电商。总之,我们的绝大部分学生用自己所学到的俄语知识服务于各行各业,并且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之后,作为俄罗斯、中亚五国、乌克兰等国家的通用语言,俄语的作用及地位越发突出。
再者,我们的在校生作为国内外大型社会活动的志愿者,不但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语言功底,也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比如说,2015年12月于乌镇举行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专业大三学生(杨丽娜)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做了临时现场翻译,并且获得了省级优秀志愿者的称号;我专业大一学生陈诗达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在2016年G20峰会上用用俄语和英语全程接待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国家参会代表,受到了一致好评。
 
 
俄语专业杨丽娜同学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现场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