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语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6浏览次数:345

 
越秀西语学院招生详解——意大利语

    想要掌握一门小语种吗?想在国际舞台上大展身手吗?欢迎加入西语学院大家庭,你期待的美好未来这里都有。意大利语,是一旦爱上就不会后悔的美妙语言。家长和同学们想知道究竟是怎样的一门学问吗?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帮你悉心解答。
 
    问:老师您好,请问意大利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我院意大利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意大利语语言知识,具备较强的意大利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及英语应用能力,能在翻译、经贸教育、管理等领域熟练运用意大利语和英语从事相关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意大利语人才。本专业于2010年成立,专业设置有经贸和翻译两个方向,遵循意大利语人才培养的共性和个性要求,因材施教,注重应用,尤其是经贸方向的口译、笔译、报刊选读、应用文写作等课程,针对目前市场发展需求,培养学生多方面综合能力,目的在于拓展学生毕业后就业渠道,就业方向包括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领域。 
  
     问:那么意大利语专业特色优势在哪里?
     我们意大利语专业课程设置参照国家教育部标准,并选用国内名校经典课程体系和教材,辅以本校教师自编教材,力求保持高水准的教育水平。
在国际合作方面,我校与意大利著名大学马切拉塔大学签有交换留学项目,每年派10名左右学生前往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留学深造,每年暑假开展短期游学活动。访学期间可以享受国外丰富的图书典籍资源、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热情友好的国外友人交际圈以及校内实习锻炼机会。目前也正在积极与佩鲁贾大学商谈合作事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海外就学机会。
(2017意大利语出国留学生与外国教授、友人合影)
 
 

    此外,每学期我们还举办各种不同类型的学科竞赛,积极参加国内其他高校举办的大型比赛,并屡获殊荣。如在2013年6月由意大利BABILONIA语言中心举办的全球有奖征文比赛中,我校2010级学生任虹烨凭借其扎实的意大利语言功底、优美的文笔和丰富的想象在全球100多名参赛者的稿件中脱颖而出,赢得了评委会的一致好评,成为仅有的三名优胜者中的一名,成为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生。2013年意大利语言文化周期间,意大利使馆文化处面向全中国的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开展了《巴齐尼作品歌词翻译比赛》,共有来自全国13所外语院校的两百七十多名学生参加,我校1101班的学生池晨阳,凭借翻译歌曲《In fuga》荣获全国《巴齐尼作品歌词翻译比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2013年意大利语言文化周期间,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面向江浙沪皖高校就读的意大利语学生,开展了题为“西尔米奥内,湖畔明珠”的大奖赛,最终,我校1002班的学生楼露娜荣获“西尔米奥内,湖畔明珠”大奖赛二等奖。2014年意大利语言文化周期间,我校四年级学生狄冠男参加北京意大利使馆组织的“意语桥”竞赛,在来自全国高校推荐的15个参赛选手中以流利地道的意语模仿秀技压群芳脱颖而出,荣获最佳表演奖。在全国第一届意大利语演讲比赛中再次在19所高校25人参赛的激烈竞争中以突出表现获得“最佳风采奖”。
2016年组织并培养学生参加全国性专业比赛“意语桥”,2015级蒋瑶佳同学发挥突出,荣获“最具潜力奖”。通过这些比赛活动,充分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应变能力,拓展了个人综合素质。
(2016年全国意大利语比赛“意语桥”获奖选手与中外指导教师合影)

    还有我院引以为傲的沙龙教学,也是意大利语专业的一大亮点,是意大利语专业学生的第二课堂。通过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优秀外籍教师的细心指导,舒适活泼的沙龙环境,学生可以得到充分的口语锻炼,在课堂学习和互相交流中快速成长。
(意大利籍外教Antonio与学生在沙龙里互动教学)
 
    问:那么请问,意大利语师资队伍建设如何?
    说到师资队伍,我们专业目前有在编教师7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占85.7%,全部具有一年以上欧洲留学经验和工作经历,并且具有丰富的口译毕业经历、熟悉意大利语市场发展态势、对教育事业抱有一腔热忱。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大学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等学府的教授、或相关机构如意大利驻京大使馆文化处、意大利驻沪领事馆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座、上课或交流,保证为学生带来国内外最新意大利语专业教育资讯。
2016年北外王军教授、北语王苏娜教授与意大利语系部分教师合影留念
 
    问:有没有丰富的学生课外活动呢?
 
   当然,我们专业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同时也积极参加课外志愿者活动,比如2015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等,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志愿者任务,并服务了当地社会,也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多名学生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荣誉。此外,在全国性意大利语演讲比赛、浙江省意大利语比赛、意大利文化处主办比赛“意语桥”等各类比赛中也屡获殊荣。
 
2016年意大利语系主办浙江省第一届意大利语演讲比赛评委与选手合影
 
 
       优秀毕业生剪影
 
(2015届优秀毕业生狄冠男,现任意大利公司MAM COLLETORI SPA常务董事,图为参加威尼斯电影节活动)
 
(2015届优秀毕业生陈炜,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专员)
 
 
 (2015届优秀毕业生赵江波,浙江明士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外贸销售代表)
 

      意大利语专业师生校内外活动剪影
(2016年参加G20峰会小语种翻译志愿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