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访学感言:意国他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07浏览次数:66

 

       眨眼间,已坐在家中的沙发上看着电视,拿着国外不曾吃过的油条在进行着早餐,去年的这段时间应该已经在整理行李,准备着远方的行程吧。飞机的轰鸣声还回荡在耳边,火车的哐当声还存在记忆中,那时已背着包,提着行李到达马切拉塔这个遥远的城市了吧。
       在做完一系列应尽手续后,总算可以躺在床上平复到达意大利的兴奋,茫然,思乡等等交织在一起的情感。不得不说,国外的人口基数少而导致晚上异常的安静,空中的繁星闪亮着,微风吹过,不知不觉,已睡了过去。隔天早上,或许是时差的原因,并没怎么睡多久,但精神还不错,在一个留学生的带领下,我们一群人首先参观了这一座古城。马切拉塔
这座城市很小很小,小到你以为就跟一座四合院似的,四通八达却也有限,从北到南不过一小时就到了头。继续向前,爬上两座阶梯,市中心便到了。不大的广场,熟悉的教堂,成群的鸽子飞舞,这就是piazza di liberta。具体的情节已记不太清,只知道随着七拐八弯的小路,慢慢的看到了整座市中心的全貌,古色古香,安静淡然,令人心旷神怡。
       过不了几天,终于到了上课的时间。课堂气氛很随和。上课时,学生如有疑问或发表见解,不必征得老师的同意,便可以发言;老师也不会批评你,而是充满慈爱地鼓励你,所以教与学气氛融洽得很;碰到生动风趣的故事或评论,师生们会笑成一团。这多少让我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有几次,我在学业上遇到问题,问老师,老师常常反问我是怎么想的,或者说他也没想好,希望我们共同讨论。看着他一脸的认真,我真不知道谁是老师,谁是学生。虽然我对这种学习环境和学习气氛不太适应,但日子一长,也就逐渐习惯了。渐渐地,我也体会到意式教育 的诸多好处。我们从小接受的就是填鸭式的教育,课堂内容满满的,好像是学了很多内容,但细细寻思,这种教育却剥夺了学生的想象力,教与学都是被动的。相比之下,意大利老师的课讲得生动得多。她在课堂上几乎从不讲解课本,时不时放放幻灯片,通过生动的实物和形象把教学内容具体化,启发你去想去做。她最擅长的做法就是把课文内容分成几段,让不同的学生去读、去讨论,然后向她汇报自己的体会,通过这种方法,让我们对专业术语和词汇理解得更深。一次,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现在在意大利的人生经历,虽然只有一年,但对你一生受益匪浅。”她似乎很能理解我们这些异国人生活难以适应,所以当我在生活中一遇到问题和麻烦,她总是鼓励我坚持下去,告诉我如何学会生活学会自强而不是老依靠父母。
       她的这句“不能老依靠父母”的话,我明白主要是针对我们这些亚裔学生说的。我由此渐渐地理解到她在教学上的高明:让学生学会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善于用自己的脑筋去思索、去判断,并得出独立的见解,否则学到的东西再多也是死的教义,不懂得丰富与更新。难怪每当我们发表自己的见解时,老师都会予以鼓励,即使你说的肤浅可笑,他也从不嘲笑你。
       当然,除了学习,生活上的一日三餐也是个不小的问题。意大利食物不外乎面食,第一次吃很新鲜,但逐渐的就已不习惯了,自己就要拿起锅铲研究中式意餐,过了段时间,我也是能熟练的喂饱自己了,也算一个不错的技能。
总之,在意大利学会了与外国人交流生活,体验了不曾有过的生活体验。与外国朋友一起欢笑娱乐,参观国外的美景,自己制定计划,完全靠自己生活学习。感觉长大了。
   ——意大利1101班  周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