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法语系2名教师赴法里昂二大暑期进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04浏览次数:53

今年暑期,我校西方语言学院派出两名法语教师朱陈荣和何素珍于6月底赴法国里昂二大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教师培训项目。
此次项目是由里昂二大法语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的针对从事法语教学的一次交流培训,总课时为70,包括5个教学模块:对外法语教学法理论,项目教学法实践,信息技术在语言推广和教学中的应用,专业用途法语,戏剧与对外法语教学。两位教师利用此次难得的进修机会,与来自伊拉克,埃及,法国等国的教师互相学习交流,分享大家在各自国家法语教学中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实践。
 
在紧张又密集的培训中,两位教师不仅学习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教学设计,拓宽了教学视野,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经历,还与里昂二大的教师和来自其他国家的教师同仁们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在访学过程中,以下几点给我们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 教师授课方式多样化。有时是理论的系统阐述,有时是小组讨论,有时是学生实践,有时又是以话剧表演的形式。对于学生,教师也多为鼓励,这对活跃课堂气氛,建立学生的自信心起了积极的作用。
       2. 学生在课堂中的主导角色。在中国的课堂上,老师通常是主角,既讲授知识又解答疑问,有时还有负责调节课堂氛围。在二大的学习过程中,很多课程都采取了前几次课理论讲授加课堂讨论,后几次课学生自学并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模式。教师只是一个辅助者,当学生有问题时可以咨询,有时甚至都可以不在课堂上。
       3. 作业有难度,自主性比较强。为了准时完成作业并在下次课堂上呈现,学生需要课下阅读大量的资料,并且灵活运用已学知识。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而学生通过灵活实用的大作业确实能锻炼他们相应学科的专业技能。这不失为一种很好的作业形式。
      4. CIEF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有学生自发组织的,也有学校组织的。校园里有免费的电影、演唱会,有时是校外的文化艺术活动。此外校方还组织了两次城市参观。在参观过程中,教师会进行生动的讲解,对了解当地及法国的一些文化现象起了很大的作用。此外,中心还在周末组织了几次出行,游玩了一些周边的城市,也参加了一些文化节日(音乐节、戏剧节等),既感受了古城的魅力,也体验了许多不同的文化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