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李香教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访学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30浏览次数:69

时光荏苒,2014-2015学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访问学者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年的访学经历,深深被上外浓厚学风、教学与研究学术研究氛围所吸引。在谢建文教授的教诲和鼓励下,我在这一年受益良多,收获颇丰。体会如下:

1.思想上我认识到了,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在各个方面精通。在这里的学习,导师和周围研究生对学习和知识的精益求精很触动我,无论学习什么知识,不能泛泛地学习,而是要掌握这些知识的本质与精髓,才能在实践中运用自如。

2.导师们在教学上非常严谨治学,一丝不苟,在课程上要求极其严格,从细微之处到思维方法以及研究方向,都严格把关,同时鼓励学生发言,培养他们的思辨能力。在生活上对学生关爱有加。通过与研究生一起上课,共同参与科研项目,从中掌握很多研究、学习与思维的方法和技巧。

3.此外,利用上外优越的教育资源,听取了很多专家报告,听取了不同类型的讲座,感受了前沿学术。在这里,我更进一步了解科研和教学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

4.听取了不同风格的老师讲课,让我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思想观念,树立了新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能改善以后的教学水平。

总之通过这一年的访学,不仅让自己在业务能力水平上,同时在综合素质上都有了实质性的提高,对我今后的教学、科研、甚至为人做事都有了全面彻底的认识和提高,感谢学院领导给我这样的访学机会,将会是我一生最大最深刻的收获,我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以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