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俄罗斯圣彼得堡语言文化之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14浏览次数:56

 


项目时间:
2013728日-811

学生人数:8

项目简介:今年学校首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合作推出俄罗斯圣彼得堡语言文化之旅。俄语专业学生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进行专业的俄语培训,然后在学校的组织下游览参观莫斯科、圣彼得堡、克林姆林宫、叶赛宁故居、巴甫洛夫的故居等标志性城市及景点。深入了解体验俄罗斯文化,努力提高俄语水平。

 

  学生感言:

夜游涅瓦河

----俄语1201班赵淑慧

圣彼得堡的传统与现代,大气与精致,繁华与静谧,快捷与闲适,不断给身临此地的夏令营团员带来意外的惊喜。街边公园里森林般的晨曦,宏大的广场上精心包裹的待售鲜花,地铁中捧书阅读的匆匆的乘客和随性演奏的音乐爱好者,还有桥下激浪而过的摩托艇、桥上游客热情洋溢的挥手Say Hi,以及随处可见的浪漫与甜蜜,让我们在“幸运地”避开国内酷暑之际,充分享受着这一趟难得的俄罗斯语言文化之旅。

涅瓦河是俄罗斯联邦北部的一条重要河流,源出拉多加湖,自东向西流,流经圣彼得堡,注入波罗的海芬兰湾。涅瓦河穿过彼得堡市中心,赋予了这座城市“北方威尼斯”的美称,它不仅是圣彼得堡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旅游观光地,也是俄罗斯众多著名诗人和作家描绘的对象,比如普希金、果戈里、陀思妥耶夫斯基、勃洛克、阿赫玛托娃、别雷等文学巨匠们在其作品中对涅瓦河的关注和诠释,赋予了这条河流更深层的文化蕴意,并使之成为圣彼得堡标志性的文化旅游地,夜游涅瓦河也是感受圣彼得堡文化的经典项目之一。

729日,我们一行人乘坐地铁前往涅瓦河。与在书本中读到的一样,俄罗斯的地铁站通常在地下一两百米处,并且每个站都各不相同,很容易辨别,地铁站的精美设计也使我们非常惊诧。地铁四通八达,速度极快,你只需购一次票就可以将整个城市环绕一周。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每一个人的脚步似乎都很匆忙,节奏很快,朝着各自的目标有规律地忙碌着。站在电梯上,注视着反方向下行走的人,每个人从进入眼帘到消失在视线中就像是电影中的一幕幕场景,浪漫而又温馨。尽管地铁内人流较大,但丝毫不觉嘈杂,车厢里鸦雀无声,很多人都手捧书本在认真地阅读,让人感觉十分祥和。

出了地铁站,由于是极昼的关系,北京时间是23时左右,而圣彼得堡此时依旧晴空万里,让人觉得十分奇妙。穿过涅瓦河大街,不禁被这些独特设计的欧洲建筑所吸引,我们忙不迭地拿起相机将它们一一记录,虽然每一幢建筑都形色各异,但相同的是每一幢建筑都很精致,像一件件艺术品。抬眼望去,很多阳台上满是鲜花,将这些艺术品修饰得更加美丽。城市的建筑色调温和,阳光泻在房屋上,显得格外唯美、浪漫,也可以感觉到主人装饰房屋时快乐、闲适的心情。

来到目的地后,我们踏过甲板坐上游船,每个人都十分激动,被一幅幅如画般的美景所吸引。品尝着俄方为我们准备的丰盛美食,酌一口香槟,靠在船上的木椅上,吹着和煦的清风,欣赏两岸流动的美景,只能用一句话形容——人在画中游。船缓慢地行驶,河岸两边有喝酒的闲人、散步的情人、钓鱼的老人、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彼得堡有“千桥之城”之称,涅瓦河上有四百多座桥。深蓝色的涅瓦河静静流过圣彼得堡,可以看到坐落于河岸上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大气磅礴,圣彼得堡罗大教堂金碧辉煌。傍晚,城市的路灯悄悄亮起,夜幕却迟迟不愿降临,夜与昼是如此的模糊,昼与夜是如此的缠绵,晚霞与朝霞交相辉映,游船就这样静静地滑行在涅瓦河上。在船上可以看到商家格外抢眼的广告,可口可乐、三星、大众、LG等知名大公司的广告牌使人在感受圣彼得堡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记住这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的繁华。虽是晚上,河岸两边的豪华商场依旧挥不去白天的喧嚣。涅瓦河铁桥下面的咖啡店一家挨着一家,桌子便在岸边一字排开,人们悠闲地在这里品尝着咖啡的浓香,享受着城市的繁华与从容。酒吧的灯光忽明忽暗,豪华的名车在这里进进出出,不时能看到一对对情侣在河边紧紧相拥,浪漫而甜蜜,不禁让人陶醉在这美丽的夜景中。

“人在画中游”,正是如此。夜游涅瓦河,它带给我们的是一份宁静,一份豁达,一份诗意。我们一行人用相机与这美丽的河景留下了合影。——这就是我们的涅瓦河之旅。

 

游览彼得夏宫

----俄语1002班罗琳凡

彼得夏宫位于圣彼得堡,芬兰湾对面,曾是俄罗斯沙皇和贵族们夏天避暑休闲疗养所使用的宫殿,有“俄罗斯的凡尔赛”之称。夏宫拥有大片美丽的花园,亚历山大花园坐落在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宫殿的建筑极其豪华、无比壮丽。

为了亲眼看到彼得夏宫的喷泉和美丽的芬兰湾,82日一上完课,我们就带着兴奋的心情出发了。到夏宫可以开车、乘公车,或者乘地铁,我们是乘小巴士去的,从大学宿舍楼下直接开到夏宫后门停,非常方便。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彼得堡农村的美丽景色,这里没有市中心的喧嚣,没有汽车的鸣笛,金灿灿的大地印染了蓝色的天空,我们仿佛就置身于一幅幅油画当中。据我们的导游娜塔莉亚介绍,彼得宫是历代沙皇郊外别墅,是彼得大帝1710年建造,占地800公顷,建筑豪华壮丽,被人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她的介绍更加强了我们要急迫见到这座美丽“凡尔赛”的心情。

圣彼得堡每年只有五十多天是晴天,我们运气真好,那天天空晴朗,蓝天上飘着白云,阳光照耀着夏宫,映出金顶耀眼的光芒。大宫殿是典型的欧洲古典式样,现在是一个皇家博物馆。
    走进夏宫,我们看到了金灿灿的大宫殿,娜塔莉亚说这个是纯金做成的,在里面有很多画像。虽然只有两层,但它的装饰很有特色,宫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当年彼得大帝住在一楼,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彼得大帝的第二个妻子)住在二楼。楼上装饰极为华丽,舞厅的圆柱之间,都以威尼斯的镜子作装饰。我们激动地在宫殿里面合影、拍照。

我们顺梯而下,由于喷泉太大,水花四溅,打算靠近拍照,但是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喷泉的水太急以致我的镜头很快就沾满了水雾,只好远远地拍了两张。喷泉四周分布着许多金制的精美古希腊、罗马雕像,都是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我们沿着大喷泉前面一条笔直的林阴大道走着,四周到处都是参天大树,非常阴凉。当树荫逐渐褪去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景象出现在眼前:我们竟然来到了海边。这座夏宫花园是建在海边的,准确说是在芬兰海湾旁边。湛蓝的天空中时不时掠过一两只白色海鸥,岸边盛开着美丽的野菊花,一阵阵海风吹过,我们情不自禁地张开双臂,闭上眼睛,扬起头,感受着大海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