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俄罗斯梁赞国立大学暑期文化体验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8-30浏览次数:49

 

俄罗斯梁赞国立大学暑期文化体验团

项目时间:727-827

学生人数:10

项目简介:今年学校首次与俄罗斯梁赞国立大学合作推出俄罗斯暑期文化体验团,结束了学校俄语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空白的历史。俄语专业学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俄罗斯梁赞国立大学进行专业的俄语培训,然后在学校的组织下游览参观莫斯科、圣彼得堡、克林姆林宫、叶赛宁故居、巴甫洛夫的故居等标志性城市及景点。深入了解体验俄罗斯文化,努力提高俄语水平。

 

学生感言:

梁赞之行有感

                    ----俄语1101班周晓珍

每一个全新旅行的参与,都是反复思索后的决定。

这次赴俄罗斯梁赞国立大学夏令营是我校首次,对于刚刚大一的我而言,多少会遇到困扰,但因为对俄罗斯的强烈好奇,我毅然决定前往。

728号,北京国际机场。我们的旅行终于要开始了。可能是坐俄航的关系,一开始,我们便处在了外国的氛围中,而我也很荣幸地坐在了一位俄罗斯阿姨身旁,在和她的简单交流下,我幸运的在整个旅程中,品尝到了四种饮料。

到达机场的时候,是由其学校的两名学汉语的同学来迎接的,我们快速上了校车,5个小时的车程后,终于在深夜到达了为我们安排的寝室。就这样,我们的俄罗斯之行正式开始了。

刚开始,一切对我们而言,都是那么陌生。我们好奇于每一件事物,新奇于每一份食物。我们每天的行程都满档,4个小时的时差我们用了一个星期才得以适应,开始的开始,我们都在努力的适应,去贴近当地的生活氛围。

每天几乎都是四点一线的生活,吃饭,学习,自由安排,和睡觉。偶尔添加些活动来丰富我们的生活。最初的最初,我们以学习为主。旅程的大部分时间,我们留给了梁赞——一座不大但民风淳朴的城市。

旅程的最后10天,我们分别去了圣彼得堡和莫斯科。那是我们心中向往已久的目的地。不能说我们有思念的多疯狂,但著名的景点和风光确实让我们着迷已久。

先说说,圣彼得堡吧!之前有听老师说,那里的天气变化无常,但我们去的那3天,都是晴空万里。行程安排都由自己组织,感谢那时有老师,带领我们一同欣赏的这里的风光;感谢那时有老师,让我们能一直和平共处;感谢那时有老师,让我们更好的适应了新得环境。

关于莫斯科,真心是一次奇幻的旅行。它让我们在俄罗斯最后的三天变得越发完美。我们在老师朋友的带领下,散步于新老阿尔巴特街;渡船观赏到河畔边的美景;走向莫大,满满都是敬畏之情;欣赏壮观的红场景象。

总之,这是一次美好的旅行。我们10个女学生加一位我们可敬的老师,组成了这记忆中不可磨灭的情节。谢谢你们,然我的心中一片感动。

 

赴俄罗斯感想

----俄语1002班周菁

回忆起刚到梁赞当地的寝室时,复古的弹簧床,天线宝宝式的电视机,我觉得有点诧异。但殊不知,我在慢慢喜欢上这里的简单生活…

每天早上大伙一起赶车,坐着无轨电车,跟当地人打招呼。课堂上大家一起念书,和当地老师侃侃大山。午餐时,刀刀叉叉的吃着俄罗斯的传统食物,喝着克瓦斯,喝着气泡水。这是在梁赞国立大学的趣事。每天课程结束后,会去参观各种博物馆、美术馆和名人故居。俄罗斯就是这样,有让人吃惊的文化底蕴。

其实我早已喜欢上了vintage 的弹簧床,这样才能和上面床铺的Sofi嬉闹,笑对她说她屁股好大,把床铺都压扁了。放学回来后,大家都开始自己动手做晚餐。你切菜,我煮饭,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饭后,就是休闲时刻,与三五好友人手一杯鲜啤开始唠嗑。谈着国内的种种绯闻,也讲着近来在梁赞发生的趣事,比如今天刚买了只冬瓜一样大的西瓜,但明明已经让西瓜阿姨挑最小的了,没错,俄罗斯的西瓜就是如此硕大。

早上,各位起床特困户们都开启mini电视,看着俄语版的TomJerry,感觉十分奇妙,还有听着各种的广告,虽然听不大懂,发觉自己已慢慢融入了当地的生活。拉开窗帘,看见二楼的养眼的帅哥正把食物吊到一楼给流浪猫们吃这爱心的一幕。还看见溜着大黑狗的阿姨,虽然组合都有点奇怪,但这一切都在梁赞这个小城快乐的发生着。

Cbeta的带领下,我们首次离开梁赞,去往叶赛宁的故居--Konstantinovo。一路上我们欣赏着俄罗斯大自然的独特魅力。两旁满满都是白桦树,似乎在述说着这是个坚强而有信仰的国家,广阔的田野,又似乎再次验证俄罗斯是真的地大物博。到了Konstantinovo,如诗如画的景观,让我们惊呆了,原来除去繁华有那么美的地方!让我们开始欣赏它的美吧。

睡了一晚咔嚓的火车后,清晨我们到达了圣彼得堡。虽然错过徒步整条涅瓦大街的机会,可是在地铁站让我们欣赏到了俄罗斯另类文化底蕴。晨曦好美,当清晨的第一束光打在那些古老的欧式建筑时,我们都为之惊艳。那么静谧,安详,似乎在静静的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可是我们知道,圣彼得堡是个从不失活力的城市。圣彼得堡的确是集欧洲美的城市,从涅瓦大街的繁华,各式建筑的华丽,还有冬宫夏宫的大气磅礴,种种都可以看出它的富足以及皇室风范。显而易见的,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惊喜与各种文化的汇合。

最后一站------莫斯科。如同走进课本一般,我们去了红场,去了克林姆林宫,这里都是俄罗斯标志性的建筑。红石高墙,如同禁卫军般守护着莫斯科,神圣而庄严。在里面我们看到了普京总统的办公楼,还看到了传说中的“钟王”、“炮王”,还有各类的大教堂。夜晚中,各个楼顶的红宝石制的五角星闪亮着,据说在几公里外都能望见。在红场外,我们游览了全俄罗斯最豪华的购物综合地-----ГУМ.不得不说真的豪华,满是欧式风格,不过价格都不菲啊。隔天我们还拜访了莫斯科国立大学,远远就能嗅到它的文化气息。在莫斯科的最后一天,我们乘坐游轮在莫斯科河上最后观光一次整体的莫斯科,两岸的各式建筑还历历在目,不禁忘了我是在回忆,而依旧在现场直播。

时光荏苒,已不在俄罗斯的我们,将会把这份回忆永远珍藏在心中。谢谢俄罗斯的朋友带我们去郊外的河边烧烤,享受纯友谊。谢谢带队老师兼朋友的赵燕,你很美丽。再见俄罗斯,对于你,我的感想写不尽也想不尽,将持续在我的生命中未完待续。希望下次能再次看见你!

 

俄罗斯之旅有感

----俄语1101班朱依婷

727,经过8小时的飞行,飞机顺利抵达了莫斯科。到莫斯科时当地还是夕阳高挂,而我们国家却早已繁星满天。与我们交流合作的校方早已派人等在机场入口处,随后我们坐上校车,去往梁赞国立大学。坐在校车上,窗外不断掠过的风景.房屋和人们,让我感到无比的新鲜感,到达梁赞——这个美丽且民风淳朴的小城市,我们早已疲惫不已。到达俄罗斯的第一天就这样在匆忙中结束。第二天。天气晴朗。我们去了梁赞国立大学,坐在新学校的教室了,听着新老师和蔼耐心的教导,我觉得无比的兴奋。

在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去了巴甫洛夫故居,知道了巴甫洛夫的生平和对人类的贡献。去了梁赞当地的博物馆和克里姆林宫,深刻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历史和艺术。我们在梁赞的那段时间恰巧碰上当地的城市日,我们幸运的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演出。出色的表演,动听的嗓音,让我不禁感慨万分。

两个星期之后我们坐火车去了我向往已久的圣彼得堡,当我幻想已久的城市映入我眼帘时,我眼前一亮,被它的美丽所惊呆。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这所城市时,它所呈现的直观美让我亲身真切地领略了,什么叫欧洲风格,坐上游轮,围转城市一圈,最大的感触就是“风景如画”,仿佛置身于画中。欧式的建筑与国内的相比,更胜一筹让我喜欢。在圣彼得堡的日子里,我们去了皇城。由此我知道了当时沙皇的尊贵,生活的优越,那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金光闪闪,璀璨无比。去了冬宫,我想到了十月革命,也体会到了为自由.民主的争取和努力。去看了青铜骑士像。威武帅气的骑士,骑在马上,拿着长矛,目眺远方,无比英勇,圣彼得堡是个漂亮的城市,它的美不可言说,只能品味。

继彼得堡之旅之后,我们去了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当然也去了红场,克里姆林宫,国营百货公司和莫斯科国立大学等。红场是莫斯科市中心著名广场,原是前苏联重要节目举行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走在高低不平用石头打进去铺成的路上,我可以想象部队走路时的不易,在红场西侧是克里姆林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这一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是旅游者必到之处。红场的的东侧是国营百货公司,这个百货公司在俄罗斯也很有名气,逛在百货公司里,各种品牌商品让人眼花缭乱,各式厨窗风格迥异且各具特色。在这商场一楼中央还有一个喷泉,这是很多人约定见面的地方,是一道挺漂亮的风景线,有空可以去看看。之后我们去了著名的莫大,广阔的学校,高耸的建筑楼,绿荫环绕,风景美好,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仿佛深吸一口就能嗅到。随后我们去坐了轮船,领略了莫斯科应有特有的风景,喝着香醇的果汁,听着音乐,和朋友一起,一边聊天,一边看风景,任凭轮船缓慢的开着,如此惬意,生活想美好其实也很简单,这样就足矣!

时光如白驹过隙,飞逝离去,何况是快乐的时光呢!不知不觉中,在俄罗斯的旅程已悄然结束,怀着美好的回忆,我们踏上了飞回来的飞机.......

在俄罗斯的时光是美好的,如美酒越品越香浓,若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