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国际合作项目介绍: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中德文翻译学士专业项目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9浏览次数:121

 

项目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以及国家其它有关法律规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商定开办“中德文翻译学士专业”项目,联合培养中德文翻译专业本科生。

1. 本项目的办学指导思想

 此合作项目旨在加强与国际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开设特色专业,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该项目将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引入国外的师资、课程、教材等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本项目的培养目标

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和跨文化交际带来的人才市场多元需求,本专业项目将培养高级中德文翻译人才。学生应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掌握翻译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技能,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服务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的具有较强实践工作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的高级翻译人才。

3. 本项目的培养模式

本项目将按国家统一的本科高校招生计划招收学生,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注册,独立编班。人才培养模式为“3+1.5”模式,即学生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习3年德语,期间有德方大学外派教师担任部分课程的教学任务。然后在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中德文翻译系学习1年,最后实习一个学期。学生修满德国所需学分,即可获得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德语本科文学学士学位证书及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的中德文翻译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4.本项目的教学组织方式

本项目的教学组织应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主,执行合作项目双方共同制定具体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初步商定,本项目学生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习3年德语,完成基础阶段和部分专业阶段的课程,然后到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学习1年,实习半年。在华的3年德语学习过程中,外方教师授课比例将占全部德语专业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外方授课课程使用德方教材,以便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与德国合作方大学的教育方案同步。

5. 项目特色

本合作项目命名为“中德文翻译学士专业”,其培养目标明确。报考本项目的学生清楚个人发展前景,这有利于招收到对此专业感兴趣的优质学生。 中德文翻译专业教学由中德双方共同设计,确保能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专业课程的教学。随着中国国际化的不断发展,外语教学应该依托某个特有专业才能突破发展瓶颈,本项目符合外语加专业的创新模式。借助德国高校的优良资源将培养出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技能专门人才。参加本项目学习的毕业生将拥有两个学位证书,这有利于学生面对劳动市场的选择,也大大加强了学生的就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