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语系第一周我系全体教师互听互评、日常工作与外聘教师任课事宜讨论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9浏览次数:37

 918日意大利语系教研室会议

  暨第一周我系全体教师互听互评、日常工作与外聘教师任课事宜讨论会  

在这个对于中国人民有着极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我们意大利语教师们汇聚一堂,在宽敞整洁的新办公室里召开了新学期第一周的教研室会议。

会议第一项就是各位教师分别汇报了这周的听课成果,互相提出了诸多改进意见,每位教师都诚恳地进行了自我评价和反思。

紧接着张密教授对大家的意见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客观评价及总结深化,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传授与德育培养并重”的全面发展型人才培养理念。对于授课的问题,她在讲话重点指出:

1、上课还是要师生起立互相问候,不是追求形式,而是唤醒大家进入上课状态;

2、必须设法加大用意语授课的比例,即使对新生也要灌输,养成用意语说常用语的习惯,强化学生的听力训练;

3、要注意给学生纠正发音错误,不少高年级学生还有重音错误,因此语音问题要始终狠抓不放;

4、在做练习或读课文的时候不要给学生多少分钟先自己看,那是浪费时间,要养成拿起来就读,就翻译的快速反应;

5、不能只注意把课上生动活泼,搞花花样子,要注意内容的厚度,只有内容充实,训练充分,学生的水平才能提高;

6、在做语法练习时,很多句子非常实用,但学生注意力在语法上,不一定理解句子意思,所以要加上翻译,检验是否真理解了。

第二个议题,大家针对外聘兼职教师来我系讲学的相关安排(授课时间、授课形式、课程方向等)进行充分讨论设计。

第三个议题,决定我系派教师万云路到北京参加意大利使馆文化处组织的教师进修培训活动(1018-20号)、选派1401班学生王琮仁参加意大利使馆文化处举办的意语桥及翻译比赛(10月下旬)、确认我系课程群负责人名单及各项职责、有关各项评估材料的检查完善工作安排等具体事项的工作布置。这使我系全体教师更加明确了这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和奋斗目标。

最后,整个会议在各位教师畅所欲言,大家积极活跃出谋划策的和谐氛围中进入尾声。我们相信,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只要全系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勇往直前,我们所热爱的意大利语系一定会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昂首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