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期教学沙龙在我院如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5浏览次数:26

2015915日中午11:50在西方语言学院D148会议室召开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期教学沙龙午餐会。会上主持人首先阐述了自己关于《新生导学课如何上?》观点。随后老师们围绕着这个主题踊跃发言,提出问题,进行热烈地讨论。

老师们提出了如下问题:

1、在完全不熟悉学生的情况下,如何成功地上好第一节课?

    有老师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第一节课不宜过多地讲授新知识,应拿出10-15分钟相互熟悉对方。还有一点就是要紧跟学生的脚步,想学生所想,做到知己知彼。

2、如何调动课堂气氛,消除课堂上死气沉沉的状况,建立一个快乐健康的优质课堂?

    针对这个问题,大家一致认为,现在很多孩子课上表现沉闷,不爱发言,很少举动举手回答问题,经常是老师叫到谁,谁才回答。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勾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比如说相互提问、跳跃提问的办法,让同学心里存在紧张感。还有就是,在上课的时候一定要喊起来和问好。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老师讲课之前将学生的心收回来。

3、如何改变小组成员作业分配不公的现状,避免搭“顺风车”?

    老师们的回答是将任务细化,根据每个成员所完成的工作量来分配分数。这样做,一来可以调动小组成员的积极性,二来又能避免搭“顺风车”,一举两得。

接下来老师们分小组进行讨论。讨论的内容既包括如何上新生导学课,也包括如何上老生导学课。

这次教学沙龙午餐会在一个非常温馨的气氛下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结束时大家都表示受益良多,希望可以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图为俄语系吴彦秋博士与大家午餐座谈)


(图为参与教学沙龙的部分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