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语新教师试讲情况汇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0浏览次数:48

    新学年伊始,学校首先抓了新教师培训,我们按照西语学院“教师课堂研习营”的安排,组织了新教师试讲活动,先后进行了数次,情况汇报如下:

第一次:

时间:91日下午,2:00-5:00

地点:D教学楼,意大利语系教研室

参加者:意大利语专业全体新教师,冯烨,张密

内容:集体讨论如何写好教案,讨论如何“说课”,选定在学院“说课”的课程,并由说课人谈初步设想。

效果:总体感觉,几个新教师有很强的求知欲望,很好的适应能力,很快就进入教师角色,努力做好每项工作。大家在假期就开始构思自己的课如何总体安排设计(整个学期的教学宏观设计),写了所任课程的教学大纲;也开始考虑每节课怎么上(课堂教学的微观设计),写了几课教案。所有人都比较明确:上好课需要师生互动,力求把课堂组织得生动活泼,调动学生开展小组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大家对于每课的重点难点都抓得比较准。

存在问题:1)由于学校开学才通知又改了教案模板,所以他们写的教案都要重新修改。2)个别老师注重微观设计的活泼生动,但忽略了整体进度安排,造成全学期的进度偏慢,教学内容不够充实足量。3)个别教师教案里的外语有小错(性数搭配,重音的,拼写等)。

第二次:

时间:95日下午2:00-5:00

地点:D教学楼 D125大教室

内容:新教师说课

参加人:全学院的新教师,各专业的老教授

内容:每个新教师进行20分钟的说课,老教授讲评,最后分组讨论。

效果:总体感觉,意大利语的几个新教师上讲台有自信,有激情,PPT制作较好,总体课程设计可行,思路新颖,授课方式灵活多变,符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要求。

存在问题:1.张宇的《初级意大利语》课程内容不错,但说话语速偏快,而音调不够高,容易让学生听不清楚,建议减速提音。2. 汪诗雄《中意文化对比》是新开课,没教材,但他有思想,有勇气,有创新,自编教材,设计PPT,相当出色,但没有明确每个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3.万云路《意大利历史文化》单课内容不错,但按照这样的进展速度,全学期只能最多讲到文艺复兴,到不了二战结束、意大利共和国诞生,有厚古薄今的问题,因此要总体调整节奏,保证从古到今不落主要历史时期。4)赵宜人《意大利国家概况》说课语调平平,重点不够突出,线条不够清楚,也没有每个环节的时间分配。

第三次:

时间:99日下午2:00-5:00

地点:D教学楼D344大教室

参加人:学院挑选的部分非新入职教师,相关专业的老教授

内容:非新入职教师说课,老教授讲评

效果:从全院范围内看,效果总体不错。意大利语的赵宜人讲了《初级意大利与阅读》,她努力构思授课方式和内容,把课安排得有上一课的作业检查和讲评(20分钟),视频导入,分组讨论,讲解练习,视频结尾等,但是一篇不长的文章竟然用两节课上,时间成本太高,效益较低,如此进度一个学期都上不完一本书的一半。张密老师建议把作业问题放在电子邮箱平台上解决,不占用课堂时间,取消耗时低效的活动内容,进度提高一倍,保证全学期完成全书三分之二以上。另外,说课的老师不善于用麦克,太近造成杂音,太远声音小后面听不到,这也是要大家注意的。

 

 

                                                               西语学院意大利语系

                                                                      201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