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开展创建优质课堂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19

      2013年5月3日中午12点20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由副校长何建乐主讲的“优质课堂创建的几点思考”准时进行,参加本次讲座的人员为西语学院全体教职工50余人,讲座由西语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葛金玲主持。据悉,本次讲座为创建西语学院优质课堂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此后西语学院还将邀请校内外的教学专家,作类似的讲座。本次讲座何建乐副校长对近期西语学院举办的“第六届青年教师技能竞赛”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优质课堂创建”的提出了自己几点思考,内容涉及:.优质课堂建设的意义;目前我校课堂教学的现状;优质课堂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和创建优质课堂管理层需要做什么等四大方面。
      会议开始,何建乐副校长就强调西语学院在学校是属于一个语种最多的学院也是政策特殊的学院,语种多而全是我校的特色之一,对于西语学院优质课堂的创建也是十分重要的。与此同时,何副校长还鼓励西语学院大量年轻教师,对于他们来说,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接下来何副校长对于“目前我校课堂教学的现状”以及“优质课堂应该具备什么条件”两点详细进行了说明。他指出通过参加西语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技能竞赛听课以及平时对于西语学院老师上课的观察,发现西语学院课堂教学总体是好的,但是在今后的工作要避免出现几种现象,简单的话语就是“四重四轻”:重应付,请功夫;重教材,轻拓展;重知识,轻能力;重形式,轻效果。他还总结出,作为一名教师,他的课程效果就是体现于学生的成果或者是成绩。他希望老师们通过青年教师技能竞赛学习成功教学方法和手段,同课程组的老师们可以相互交流借鉴,同时不仅仅局限于竞赛期间,更多的是平时大家相互的取长补短来提高教学水平。对于“优质课堂应该具备什么条件”何副校长概括为: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有效、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丰富、教学效果突出六点。他还建议老师们可以利用网络资源看一些好的PPT课程或者优质视频课程。何副校长说:“公开课就是教师从备课到完整授课的一个缩影,教师要懂得将其中的精华运用到实际的课堂,取得良好的成效。只要教师的授课是有成效的,年轻教师们喜欢的创新便可以成为教学中不竭的源动力。
     会议最后,何副校长对西语学院党政班子提出了一些建议:1.成立工作小组,负责优质课堂创建的组织和实施;2.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有利于优质课堂创建的教学活动和评比活动;3.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对于西语学院所有教职工,何副校长做出了期待,希望老师们谨记“德高为师、学高为师、技高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