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语系成功召开意大利语专业指导委员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7浏览次数:24

      2015327日下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意大利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学院负责人凌玮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副校长何建乐,学工部长冯丽琴,全体意大利语专业指导委员及意大利语系的全体教师。

何建乐校长致辞时简要介绍了学校,恳请与会的专家和行家一要对学校意语人才培养方案、学科规划及实践课程体系等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二要今后积极关注支持我校意语专业建设发展;要求我校意语系一要认真听取并且不打折扣地执行专家行家提出的意见,二要今后抽空去各校学习取经,开阔视野。

何建乐校长为意大利语专业指导委员颁发聘书,他们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王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张宇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中国意大利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理事张海虹,FGH-加拿大第一成长控股大中华区总裁、IPC-意大利国家推广中心主席张浩,浙江环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华;我校意语教授张密等。

在意语系主任冯烨简要介绍了专业情况后,与会者开展了积极、认真、富有建设性的热烈讨论。在讨论中,大家达成高度共识,主要明确如下要点:

1.首先明确了:越秀面向的是三本学生,要培养的是服务地方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都要从这点出发,基本突出经贸外语方向。

2. 越秀的意语人才培养方案、学科规划及实践课程体系等文件总体上是符合实际情况和教学客观规律的,有新意,有突破,有可操作性,应基本肯定,但仍需做些修改完善。

3. 作为零起点的小语种,尤其是三本生的学校,必须靠保证相当的教学时间来保证教学质量,因此每周专业课不得少于16节。

4.应该尽量小班化教学,招生时控制每班在20人左右,并在授课安排上把大课讲座灌输基本知识和小班训练提升语言能力结合好。

5.教学中要始终坚持听说领先,从一开始就用外语授课,加上晨读和晚自习的时间保证,才能让学生能说会道。

6.针对因材施教问题,反对分快慢班,但建议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生和学习困难的落后生分别开“小灶”,使其各自都有提高。这类“补课”应纳入教师工作量统计。

7.      关于毕业论文,由于是零起点的小语种,用外语写论文的结果不是抄袭就是写得令人十分难改,因此建议以多种方式进行:可以写调查报告,毕业实习报告,翻译一篇有一定难度和长度的文章(5000字),参加国内学科竞赛的获奖者可免写论文但做一次报告或演示等。

8.  关于学生留学的时间安排,由于三年级往往都有比较重要的专业课,学生普遍反映留学虽然提高了意语水平,但少学了专业知识,因此建议放在四年级第二学期没课的时候去留学。

9.  为了给学生比较全面合理的知识面,建议为基础阶段的学生安排意大利文化、文学、历史和国情概况的中文讲座,专业阶段安排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营销的中文专业课。

10. 越秀意语系在国内率先安排对学生进行内部的语言水平测试(二年级A23年级B2),并每学期进行专业学科技能竞赛,从朗读到默写,从造句到演讲,从作文到翻译,有利于激励学生提高语言能力,值得鼓励支持。

11. 为了支持越秀意语专业年轻教师的成长,可以安排指委和越秀年轻教师结对子,指导编写教案、制作课件、教学项目、进修提高,定期来校做讲座。目前可以担任导师的有:王军,张宇靖,王苏娜,张海虹,学校可考虑跟他们签署合作协议。

12.  考虑到越秀意语专业在全国第一个开始做水平测试,第一个设立专业指导委员会,招生数量在全国第一,有全国一流教授带队,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建设规划,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还有全国各校专家支持等情况,建议考虑作为学校重点专业建设。

    最后,张密教授总结说:这次的指委会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开得很热烈,会议态度非常务实,大家思想高度统一,合作意向十分强烈,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我们保证会后狠抓落实,保持沟通,加强合作。希望这次会议成为越秀意语专业建设的新起点,而越秀意语专业在提升自我的过程中也能为全国意语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