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合作院校简介

发布者:陈阳昕发布时间:2023-06-04浏览次数:127

德国比勒菲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

德国比勒费尔德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Fachhochschule des Mittelstands,简称FHM, 成立于2000,由比勒费尔德地区手工业协会和西德意志手工业大会共同组建的非盈利性私立大学。FHM是中国教育部认定的第一批德国大学, 学校在中国教育部涉外教育监管公布的德国大学中第42号。

学校在德国共有9个校区,主校区位于比勒费尔德,其它校区分别设在柏林、弗雷兴、科隆,汉诺威、什未林、罗斯托克和班贝格。FHM在校学生6000名左右,100余位全职教授,并聘请各专业所在领域业内精英人士200余位担任讲师。学校有50余个学士、硕士及博士专业,主要方向分为经济、传媒、工程、运动健康和社会科学等。为紧密加强中德两国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中国设置德语本科专业的大学共同推出中德商业双学位/本升硕联合培养项目(简称GCBS)。项目通过中德两校间校际联合培养的教育模式,为国内德语专业学生跨专业学习商务管理专业知识,实现本科双学位或者深造研究生学历提供便利途径。德语+管理两个专业可以帮助学生们拓宽今后的就业领域,成为既精通德语又掌握商务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2019年,我校与比勒菲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确立合作关系,合作模式包括“2+2”德语+国际商务管理(IBM)本科双学位项目、“4+2”德语本科+国际管理硕士(IM)本升硕项目、“4+2”德语本科+工商管理学硕士(MBA)本升硕项目。项目具体如下:

  1. 2+2”德语+国际商务管理(IBA)本科双学位

    在国内攻读2 学年德语(学士)专业(学位由中方合作大学颁发授予)

    在德国攻读2 学年国际商务管理(学士)专业(学位由FHM颁发授予)

    授课地点:柏林

    实习期限:3个月

    学费:11610欧(第一年)/8600欧(第二年)

   2.4+2”德语本科+国际管理硕士(IM)本升硕

    在德国攻读2学年国际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由FHM颁发授予)

    授课地点:柏林或者罗斯托克

    实习期限:3个月

    学费:11610欧(第一年)/8600欧(第二年)柏林

    10410欧(第一年)/7400欧(第二年)罗斯托克

   3.4+2”德语本科+工商管理学硕士(MBA)本升硕

    在德国攻读2学年工商管理学硕士专业(学位由FHM颁发授予)

    授课地点:柏林或者罗斯托克

    实习期限:6个月

    学费:12110欧(第一年)/8600欧(第二年)柏林

     10910欧(第一年)/7400欧(第二年)罗斯托克



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

University of Applied Languages, SDI Munich

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是在慕尼黑语言和翻译学院(1952年成立)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高等学府,位于德国南部风光秀丽的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同时也是德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是一所以应用语言为基础,注重一专多能的新型大学。学校资质获得德、中两国主管部门的批准及认定。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不仅具有授予学士和硕士学位的资质,而且也可与德国其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学校注重培养掌握多种外语和跨文化知识,同时具备某种专业技能、能够适应国际化市场需求的新型人才。

2014年,我校与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确立合作关系,通过一年期语言交流、2+2双学位等项目共同选拔培养优秀人才。项目具体如下:

1. 本科交流生项目

针对国内德语专业大二或大三在读学生以及其他专业对德语感兴趣的学生,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提供为期一年,两个学期的交流生项目。学生在国内无须参加大学筛选,赴德后大学组织分级考试,根据学生语言水平,分入不同的语言水平班级。参加项目学生,是正式注册的SDI大学生,享受所有德国大学生的法定权利,可以购买学生交通票,方便大家出行。

课程安排为:德语语言基础,德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经济德语,德国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以及德国国情。学生在慕尼黑就读期间可以参加大学举办的德福考试或TELC考试,两种考试全德国都承认,为以后就业或出国继续深造打下语言基础。

获得证书:课程结束后,SDI给学生颁发课程学分证书和相应语言等级证书。国内大学承认所有获得学分并认证为国内学分,回国后继续完成其他剩余课程。参加交换的学生不能获得德方毕业证和学位证。

学费:一年约3000欧元,约2.2万人民币。以大学当年通知为准

时间安排:每年冬季和夏季两次入学,时间分别是9月底和2月底或3月初

赴德签证:学生经审核处A –Verfahren审核后,递交签证,签证材料无须公证,以最简便程序赴德,签证通过率有保证。

2. 中德双学位项目

1) 学制及专业设置:

中德文翻译专业(Übersetzen)

学制为2+2.5年,项目学生同时具有中德两校学生身份,前2年在国内选读德语专业基础课程,后2.5年在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可选读中德文翻译相关课程,并在德国完成本科毕业论文有关内容后,可同时获得国内大学和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的本科学位。

德国开设的主要课程:中德两国语言、国情及文化知识、翻译基础理论与实践、中德文双向笔译、经济类文章翻译、中德双语会谈口译、英德双语会谈口译、信息检索及电脑辅助翻译技巧等。

国际经济交际专业(企业管理方向)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Business

以企业管理学(BWL)为方向的国际经济交际专业的双学位项目是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的特殊本科专业。其学制是2+3,学生前两年在国内学习德语,后三年到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进行系统的专业学习。之所以在慕尼黑需要学习三年,是因为该项目在慕尼黑学习的内容已经不是德语本身,而是用德语学习企业经济学课程和国际经济交际课程,3年的学习有助于帮助学生全面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能力得到更强的锻炼和提升。

该项目在德国部分的课程参考了目前德国企业经济学方向的核心课程,学生完成该项目的本科学习之后,可以凭借学位证书和成绩单申请德国其他大学的企业经济学硕士。这一点是其他项目达不到的。

2)报名和选拔方式:

a、在校德语专业学生:在校学习两年及以上,具有良好德语和英语水平都可以报名。

b、根据德国大使馆留德审核处规定,在国内须参加慕尼黑组织的团审笔试和口试,考试通过后可以赴慕尼黑读本科后面课程.根据考试结果,德语达到欧标B1可以就读中德文翻译专业,达到欧标的B2水平可以选择国际经济交际专业。如果学生有歌德语言证书,德福语言证书或者其他德国机构颁发的语言证书,我校都可以承认,但也要参考团审考试。因为这是德国使馆规定的所有中国学生赴德国留学所必经途径!

3)每年团审考试时间一般在4月底或5月初,以大学公布为准

4)收费标准:

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后两年半):学费:5880欧元/

5)赴德签证:

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对所有参项学生进行校内选拔,凡录取的学生可以免去德国驻华使馆审核部(APS)的个人审核程序,以团体审核的形式,由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统一为学生办理赴德签证。大大简化赴德流程。

3. 硕士研究生项目

1)学制及专业设置:

学制为1.5年,开设有会议高级翻译(同声传译)Dolmetschen和跨文化交际(InterkulturelleKommunikation)硕士以及翻译硕士(MATranslation)学位课程。

2)报名方式:

在校德语专业大四在读学生:将获得教育部认可的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德语达到B2或者C1及以上,同时英语达到B1及以上水平均可报名。根据德国大使馆留德审核处规定,在国内须参加慕尼黑组织的团审笔试和口试,考试通过后可以赴慕尼黑读硕士后面课程.德语要求为欧标B2,其中同传和翻译硕士要求是C1.赴德后还有一次专业测试。根据经验,同传是就读难度最大,选拔流程最复杂的

3)收费标准:

学费:跨文化交际和翻译学硕士学费一年6480欧元,约5万人民币,同声传译学费一年8280欧元,约6万人民币.学费的大学官方说明链接如下:

https://www.sdi-muenchen.de/hochschule/einschreibung/gebuehren/

4)赴德签证:

  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对所有参项学生进行校内选拔,凡录取的学生可以免去德国驻华使馆审核部(APS)的个人审核程序,以团体审核的形式,由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统一为学生办理赴德签证。大大简化赴德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