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西语|消防安全始于心,防患未“燃”始于行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近期全国多地连续发生涉及学校、学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切实提升火灾自救和消防应急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西方语言学院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于2024323日前往城南消防站进行参观体验。


01了解消防车


消防员带领大家参观不同类型的消防车,并为大家介绍了车内消防装备的名称、使用方法及使用原理,如安全锤、破拆剪、水泵等,对部分设备进行演示。同学们全程认真聆听,体现出对消防的浓厚兴趣。


在了解不同种类车型中消防器材的功能用途后,老师和同学在消防员同志讲解和指导下积极参与体验,零距离接触消防器材,学习消防知识。


02穿戴消防服


消防车参观完毕后,消防员还为大家介绍了消防员灭火防护服和抢险救援服的功能与穿戴顺序。消防服是保护活跃在消防第一线的消防队员人身安全的重要装备品之一,是火灾救助现场不可或缺的必备品。一套消防服具有耐火性、耐热性和隔热性,消防员同志们对消防服穿戴有严格的时间控制,白天出警时要在45秒内、晚上出警时要在两分钟内穿戴整齐。


03 体验高压水枪

消防高压水枪是灭火的射水工具,用其与水带连接会喷射密集充实的水流,可应用于仓库、森林、百货商场、机场等大型场所发生的火灾,具有射程远、水量大、能力强、速度快的优点。我们的消防员在灭火救援中双手抱住一支水枪,射程大概在20多米远,如果再加压,一个人会非常吃力,所以会由多名消防员来控制完成较为妥当。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与交流,同学们沉浸式体验消防器材的使用,深入了解消防员的日常工作,从而体会到了消防工作的艰辛不易。每一位消防员在战火海、排险情、救万难中全力以赴,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此次活动促进了同学们对消防知识的认知和理解,进一步提升了消防应急能力,并让大家深切地体会到日常生活中防火防灾的重要性。祸在一瞬,防在平时,因此我们应当从自身做起,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技能,时刻保持警惕,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做到防患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