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国家文学作品选读》2022年浙江省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发布者:金倩倩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0

《西语国家文学作品选读》

课程网址:

http://umooc.yxc.cn/meol/jpk/course/layout/newpage/index.jsp?courseId=22206

《西语国家文学作品选读》课程为西班牙语专业的核心选修课程,2017年起均开设在大三年级第一学期,每周安排2学时,共有34个课时,一共2个学分20196月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12月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10月立项为绍兴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211月立项为浙江省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目前在建设周期内。这门课程为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学科基础课程的后续课程,有别于低年级的精读课程,也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泛读课程。阅读材料的类型为古今西语文学经典作品,对学生的西语综合水平和人文素养都有较高的要求。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词汇量和翻译能力并且具有一定的跨文化视野和逻辑批判能力。

本课程的建设是基于以下背景的: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西葡语教育出现“井喷式”发展,中国大陆地区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院校已有100多所。然而,在中国“走近西班牙语”的这种“繁荣”背后其实是“虚旺”。中国的西班牙语教育缺乏语言之外的社会、历史和文化的传习,而多集中于语言本身。中国大幅度拉近了和西班牙、拉美地区的物理距离,然而心理距离却依然遥远,而突出文学的历史背景与国情文化,强调对语言对象国历史和传统的理解的文学课恰恰能弥补这点不足。使学生对西语国家具体的知识多于抽象的概念,确切的体验多于模糊的印象。

每个线上单元由一个导读视频+赏析视频组合而成,都先以历史为背景,简要介绍作品诞生的契机和作者的心路历程,旨在帮助大家更好的进行下一步的阅读。再带领学生赏析文本,对课下布置的文本材料进行多角度的赏析,同时配合设计多种教学活动,如诗朗诵、素描、情景演绎等,激发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审美情趣本课程在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上有独特的设想和实践:

1. 教材上的“多维综合”,暨自编特色教材+在线慕课+自主学习教材。结合学生特点自编西班牙语文学教材,坚持小众而精选的理念。

  1. 教学内容上,注重文学的历史背景与国情文化。以文学为载体,结合

西语国家国情历史文化,培养具有跨文化视野的应对能力。

3. 教学方法上,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在文本中引入文学理论,对课下布置的文本材料进行多角度的赏析;同时设计多种教学活动,积极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学生的西班牙语文学的教学思路。

4. 教学手段多样,网络平台资源丰富,通过网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目前精品在线课程已经依托优慕课平台电脑端和手机端app,实现双重移动微学习

课程教学目标:一、搭建中西文化交流平台,响应 “人类命运共同体” 号召,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二、提高文学鉴赏水平和批判思维,培养学生的文学审美能力;三、培养人文素养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四、加强西语泛读能力和应用型翻译能力,促进学生的外语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