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西班牙语1上》2022年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发布者:金倩倩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0

《初级西班牙语1上》

网络课程—初级西班牙语1上 

https://umooc.yxc.cn/meol/jpk/course/layout/newpage/index.jsp?courseId=30173


 《初级西班牙语12022被立项为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初级西班牙语1课程在培养西班牙语初学者正确的外语学习模式,锻炼其自主学习能力引导认识和了解这一全新语言的同时,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重要指导思想,不断增强西班牙语专业教育自信和特色意识,努力打造和凸显专业特色。通过有效的课程设计,在课堂授课、学习讨论、课外交流、成果展示等教学环节中将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渗透,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使其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人际沟通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以真正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逐步培育兼具“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西班牙语人才。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作为浙江省第一所开设本科西班牙语的高校,专业建设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自2005年起招收第一批西班牙语学生,至今专业课程建设已超过十八余年。一直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优个性”为育人原则,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西班牙语专门人才,合乎社会需求,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因此拥有良好的生源。《初级西班牙语1上》作为西班牙语专业核心课程,是人才培养目标知识建设方面的主要支撑课程,课程受益面广。本课程开设在大一1学期,授课对象为西班牙语专业大一年级学生,班级数为4个班,学生数为100人左右。本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在应用的基础性知识核心课程,也就是被大家所熟知的“精读课”,在西班牙语学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进入和完成下一学习阶段的必要准备。本课程着眼于学生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使其能够掌握基础的西班牙语语音与基础语法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较为准确地进行语言运用(如作为语言接受者对文本的理解与阐释、作为语言输出者的书面及口语表达等),同时使其对西班牙语国家社会文化等方面有初步了解,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初级西班牙语1上》优慕课课程资源主要分为语法、词汇课文、文化交际四大模块,每个模块密切相连、环环相扣。其中语法模块是重点讲解部分,精选最具代表性的西班牙语基础语法知识,以增强学生对西班牙语语法知识体系的理解;词汇模块会按照单词的词性划分归类,借此帮助学生梳理西语词汇学习的脉络;课文模块会按照“轻历史、重文本,轻理论、重阅读”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文学审美能力和批判思维;在语法讲解基础上贯彻交际法原则,特设“探索西语世界”模块,精选最日常的场景,最具西语文化特色的表达,借此帮助学生了解西语国家的风俗和文化常识,使语言学习更加精准且实用,让精读学习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