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有内味儿”,新晋“主播”在行动

—俄语系老师网络授课心得

发布者:方江英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272

新学期已悄然走来,虽然由于疫情大家暂时还不能相见于校园,但“云课堂”已经全面开展。西方语言学院俄语系教师徐丽香是2019年新加入俄语系的专任教师,本学期担任俄语1901班班主任以及1901班《基础俄语2》课程的任课教师。在“延长的假期”面前,为了保证同学们“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她走上了“教学主播”之路。

线上授课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为了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她在优慕课平台上建立了《基础俄语2》的课程,每次上课前上传相关课程的音频、课件等资料,鼓励学生们发挥自主能动性,积极预习,在课上鼓励学生们自己讲解一些重难点知识,培养他们的自主、自律意识。

为了让学生们保持自主晨读的好习惯,她让大家每天早上在钉钉群里上传20分钟左右的晨读音频,以此监督。此外,相较于传统课堂,线上授课对吸引学生注意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徐老师基本会提前10分钟开播,在课前播放俄罗斯趣味视频、歌曲等,为学生们营造语言的氛围,引起大家的兴趣,做好上课的准备。课上在涉及俄罗斯国情文化、风俗习惯的时候,她用精美图片直观展示,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也介绍了俄罗斯的语言文化。此外,她还用课件PPT、文档、电子教材标注等多种方式让学生们一目了然地看到本课重点。




在学生互动方面,课前她会让学生们都申请连麦,回答问题时随意抽查,这样不仅缩短了学生们连上麦的时间,也使得他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而其他未连麦的同学也可以在消息框里文字或者语音回复,保证大家的课堂参与度。作业也是与学生互动的一种方式,除了书面作业以外,徐老师经常让学生们上传语音作业,再在微信上一一点评,而对于比较长的课文她则在课下采用钉钉视频会议的模式与学生面对面纠音,以此鼓励大家多说多练口语,打牢语言初学阶段的语音语调基础。

课下,她不仅利用社交软件在线指导及时解答学生们的疑问,同时在优慕课上发布疑问贴,在钉钉上发布可共同编辑的问题合集文档,鼓励大家把问题汇集到文档中,每隔一段时间集中讲解。此外,课上的随堂测试、课下的在线测试、单元测试等也让她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以便适时适当调整授课进程。她也经常调查学生们对于线上课堂的反馈,进一步完善“云课堂”。

线上授课已经过去了两个星期,从第一节直播课的些许忐忑到现在的逐渐熟练,徐老师表示自己受益匪浅,对于混合式教学有了进一步理解,学生们整体反馈也较好。在接下来的时间,她准备多向有经验的教师们学习,加强教学反思,改进不足,不断完善网络教学,力争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宅”家学习也精彩!


文字:俄语系

图片: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