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浙江省“讲好中国故事”意大利语综合能力大赛

发布者:金倩倩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0

首届浙江省“讲好中国故事”意大利语综合能力大赛

2022128日下午,首届浙江省“讲好中国故事”意大利语综合能力大赛成功举办。本次比赛旨在响应国家对于外语人肩负起中外沟通交流责任的号召,在日益联系紧密的世界中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培养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对外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增进浙江省高校意大利语专业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激发学生对于意大利语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高校语言学习氛围。本次比赛由浙江外国语学院主办,邀请了北外文铮教授、吉外张密教授、南开大学杨琳教授等国内意大利语界知名学者担任比赛评委,并邀请了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理教授为比赛致开幕词。受到疫情影响,此次比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本次比赛共分为定题演讲与即兴视译两个环节。在定题演讲环节,参加比赛的各位同学围绕“共同富裕”的主题,结合实例,阐发了自己在这一方面的见解与感受。在即兴试译环节,参赛学生根据抽签顺序随机抽取一段100词左右,介绍中国新风貌、发展新格局的文字材料,在3分钟准备过后进行现场视译。在两个环节的比赛结束之后,比赛的各位评委老师对每位同学的表现都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不仅赞扬了参赛同学们在比赛之中的出色表现,也指出了比赛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不足之处,并向每位同学都提出了相当详细、具体的改进建议。

 最终,根据评审团对两个环节学生表现的评分,我校意大利语系2102班史雯婷同学获得此次比赛的一等奖;2001班裘子涵同学获得此次比赛的二等奖;2101班何宛仪同学获得此次比赛的三等奖。


 文:田众非

 图:史文婷

 审:冯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