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二)

发布者:周刚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0

时光的流逝,我们能感觉到手指间流失的重量,还有流逝过后,留在皮肤纹理里的尘埃。可是,当我们想握紧它的时候,它反而流逝得更快了,最后,洒落一地。想说,时间过得真快,我的大学,四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回首过去的四年,每一个细节都清晰的浮现在我眼前,其中包含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只有经历过才能感受至深。而今我们就要毕业了。毕业之际,我也顺利考取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回想我的大学四年,除了努力学习剩下的只有对她的感恩。


感恩是一种平和的心态,它昭示着乐观的人生;感恩是一种人生的新知,它使人们明白善恶美丑;感恩是对给子者最好的报答,谢意是她莫大的欣慰。一位哲人说得深刻:“人对母校,感情是难以克制住的,而且会越来越萦绕在意识的深处,形成不的梦境。”身为学子,我深深地感谢母校的辛勤培养和教育。正是在她的帮助和肯定下,我相信我能更好地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积极努力,勇敢前行。

    依稀记得当时2020年,学院和系里心系德语系所有的准备考研的学子。在大二下半年,当时便初步统计了学生是否有考研意向。而当时大二的我们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几乎班上的大部分人都有考研的打算,好像当时大家都有一个考上名校的考研梦,同样我也是其中一员。

    后来,学校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意愿,让我们每个人选了最适合自己的考研指导老师。这对于当时迷茫的我们来说无疑等同于是黑暗的箱子里突然有了一盏明灯,突然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里也必然要感谢一下我的考研指导老师周老师,正是有了她的指导,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考研方向和考研目的。

    再到后来,学校更甚是贴心的给我们考研的学生开设了免费的辅导班。这种辅导班也在一定程度上帮我们提前打好了一定的考研前的基础。


    正式定好专业和学校就到了7月了。当时的我一直有着考研的决心和想法,于是我便很早就提前申请了考研留校。在等到学校的期末考试考完之后,稍作调整休息,暑假搬完寝室,我便开始了选择学校和专业。其实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会选择跨专业考研。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德语专硕和学硕的招生人数和学校又少之又少,每年考上的学长学姐也都是极个别,我深知自己的水平还有待欠缺,这缺口必然不是半年就能补的上来的。第二就是因为自身意识到语言更多的时候还只能作为一种技能,一种工具去使用。纯粹的语言学习无法满足自身未来的发展。至于为什么会跨考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这就不得不提一下我的一位好朋友红红。当时早在大一大二她就经常和我提起这个专业,后来挑选专业时候看见有b站的博主推荐报考这个专业,学校和招生人数也不算少,也能更好的利用起自己的语言优势。说干就干,在了解完这个专业之后,我便行动力max起来,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地区和学校。

    择校择专业都结束之后,我便火速进入复习状态,因为深知自己暑假开始准备已经落后很多人了,考研形势也是一年比一年严峻。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于是我早出晚归,天天食堂,宿舍,自习室三点一线,虽然那段时间很累很辛苦,但我好歹是坚持了下来。

    再到后面,开学了,各种事情蜂拥而至。上课,各种小组作业,论文选题,开题报告等等,这一切都得占据我大量的时间,也让我本来就不占优势的学习进度更加滞后了。我只能抽出更多的自己娱乐的时间去学习,卸载了抖音等娱乐软件。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没有任何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多挤挤总会有的。就这样,我在各种碎片化的时间里坚持学习。考研考研,说没有压力是假,在一次一次崩溃中坚持。书一遍又一遍还是背了就忘那又怎样?英语真题全错那又怎样?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只是家常便饭,影响不了什么,哭过了便还是继续学。

    考研前几天,我精神压力极大,肖四根本来不及背了,我当时甚至和身边的朋友说:“我不想去考了,我怂了。”但好在朋友们一直鼓励安慰我,家人也一直支持我,我还是顺利的将两天的考试全部考完了。

再到后来,出考试成绩,出国家线,出复试名单,每一次都是对身心的巨大考验。心情也像过山车一般,单好在是坚持了下来。也恰恰好印证了那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我要感恩我的母校一是母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使我们顺利完成学业;是母校,使我们完成人生最美的蜕变,破茧而出,自由翱翔。我要感恩我的老师一是老师,塑造了我们的灵魂,把无私的爱和全部精力倾注在我们身上;是老师,用心灵的清泉滋润我们理想的花朵,用知识的甘露孕育出鲜美的果实。感恩我的同学、 朋友一一你们是我的真心朋友,因为有你们,我才坚强,无论是挫折还是在逆境中,让我用不变的心珍藏这份纯真。


曾经,毕业这个字眼,离我是那么的遥远,而今还有一年就要告别这里熟悉的一切,告别这洒满我们青者的母校,告别博学可教的师长,告别同窗的兄弟姐妹,告别富有而沉默的图书馆,告别我们的黄金岁月。这几年的生活,让我们成长了很多。我们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无知走向容智,以自信取代迷茫,学会了跌倒后的爬起,也懂得了感恩。

流年挥洒,散淡随风,激起了心中的连漪。这让我们不得不跟过去告别了,割舍那些与大四学子相处的记忆,忘记那些一起追逐过的青春脚步,踩着梦中的青石板,踏过光阴的每一片青苔,洞悉苍穹过往的云烟,守候淡淡的感伤,挥手惜别,感恩母校。

怀着一颗赤诚的心,穿越岁月的云卷云舒,看透时光的潮起潮落。在这个盛情的毕业季里,谁曾从谁的青春里走过,留下了笑靥?谁曾在谁的花季里停留,温暖了思念?谁又从谁的雨季里消失,泛起了眼泪?回首,是一滩又一滩写满沧伤和爱恨的痕迹。曾经沧海难为水,满纸落寞,心已慢慢化成灰烬。殷红的落英,铺满了毕业季的欣喜与忧伤。

写满回忆的信笺,开成花海,落幕在这个毕业季。步履空寂的踏在时间的回廊,弹响阳光的丝弦我们都是被时间摇曳的竹笛,心中有着万千感恩的澎湃和思念,谱写别离的乐曲,挥手转身的学院,离别的学子会将你的名字刻于嫩叶上,思念在叶脉中流淌,朝着无尽的深邃,流向那个有梦的远方。

母校,给子了我信心和力量。母校,倾入了我沸腾的热血,埋进了我全部的深情。我爱我的大学,感恩我的母校!感谢母校给子的教诲,感谢母校提供的良好教学环境,感谢教师们给子的无私的爱,我们谢谢你的一草一木,谢谢你的温柔关怀和严格磨练,谢谢你的亲切包容和无私奉献。无论我走到们哪里,我们都会牢记住和成育秀”的校训。现在我们快要毕业了,马上便会踏入新的阶段,我将把这当作又一个新的起点,牢记母校的恩育,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扬帆起航!



文字/袁君

编辑/露月

责编/张晓清 王紫莹

审核/陈洁雯 陈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