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一)

发布者:周刚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0

五月的第一个周末,在家,睡了个懒觉。醒来,睁开眼睛盯了好久的天花板,然后打开手机备忘录,记下:五月十四,下周六早上九点,论文答辩。

记完后退出,下意识地把备忘录笔记不断往下滑直到最下面。从2018年九月到现在的20225月,一共一千多条笔记,我知道我的手机里记录了我太多的大学岁月,以至于我甚至需要一丝丝勇气,来决定从头去看这些“幼稚”的文字,去把这近四年来的记忆重新放到眼前,因为这也意味着,我即将和我的越秀生活说再见了。


“大家好,我叫陈忱,是西语学院2018级法语新生......”看到这条,我忍不住笑了。这是我进入大学后打在备忘录的第一条笔记,一段稚嫩的自我介绍。我想起刚入学军训的那段日子,在每天高强度的体能训练的午饭间隙,我和室友还在忙着准备进入学生会的面试,在种满绿树的还不熟悉的越秀校园里,顶着烈日奔波在寻找面试教室的路上。炎热的2018年的夏天,这条备忘录是我那个夏天努力的见证。同时这也让我想起来我的第一次班级自我介绍,是为了竞选学习委员。自己一直是一个胆子小又内敛也不爱出风头的人,而现在我深刻记得当时自己的内心活动:勇敢点!你已经是个大学生了。我也记得当我站上讲台,看到台下二十几双陌生眼睛把目光集中在我身上时,忍不住自言自语道:啊有点紧张...... 而这时,我的班主任,我大学的第一位班主任颜虞丹老师,用她总是令人感到平静的声音和我说道:没关系不用紧张。我感谢那个胆小却依旧选择了勇敢的自己,去站上讲台,去参加演讲比赛,去努力克服自己的不安感(现在依旧在努力着)。而我的这位班主任,总是默默激励着我。想到这里,我脑子里随之响起:“Camille,你这次不是我们班的第一了哦”。老师俏皮的语气,对当时的我却带着极大的杀伤力。现在的我又忍不住笑了。真的很感谢颜老师,让我一直记得不管成绩怎么样都要不停进步,并且这种进步不是说要去争第一,而是也要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说起老师,我总是感慨自己多么幸运,因为自己在越秀遇见的老师都太好了。我想起车晓菲老师,我的大二班主任,给我修改演讲稿时的耐心。自己第一次写演讲稿真的写的毫无逻辑,烂到直接被袁老师指出:“写得完全看不懂”。想到这又想笑了。我想起车老师耐心地教我如何在演讲稿中清楚表达自己的观点,想起她在午休时间从家里赶到樱花餐厅给我再次修改稿子...... 还有我第二次参加演讲比赛终于拿奖时,合照的时候老师牵着我的手,老师的手凉凉的,对我来说却很温暖。我又想起费群蝶老师,也是在一个下午骑着小电驴从家里出来,给我送来预备党员考察表,老师当时还戴着可爱的头盔;以及当我接到考研调剂学校打来的电话,听到对面老师说面试时比较注重法语发音的语音语调,我脑子里便浮现出大一时老师给我们上语音课的场景——永远充满活力与热情的费老师,并且偷偷庆幸,自己的法语发音在费老师的教导下还算可以。又想起李敏老师,“所以陈忱,高考绝对不是人生的滑铁卢,而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遇到李敏老师之后我更加深刻意识到自己的“无知”,老师的课带给了我特别多的思考,并且也改变了很多我思考问题的方式,而老师的可爱和真诚也永远让我感动。还有我大三大四的班主任,庄淑娜老师,也是我的考研指导老师,以及论文指导老师。这么多的“头衔”,不用想就能知道,我一定“霸占”了老师不少的时间。我非常感谢老师对我的包容,鼓励还有信任。想起给老师打的语音通话,不是在修改作文,就是在修改论文,对,还有修改调剂复试的法语自我介绍。噢,还有我的调剂复试开始的两小时前,老师给我进行的那场“模拟面试”。老师当时还是在去吃饭的路上,坐在车里,女儿考拉还坐在老师身前,我接到老师的视频通话,对,这次不是语音而是视频,映入眼帘的是老师熟悉的亲切笑容,而我是又惊又喜且感到莫名的安心。而我现在仿佛又听见可爱的考拉给我加油的声音:“姐姐加油!加油!”同时一边挥动着她那两只可爱又有力的胳膊。突然又想起去年十月份越秀四十周年校庆日,庄老师和费老师一起给作为志愿者的我“做造型”——给我的头发扎辫子。我想我会永远记得那个画面。


继续往前翻我的备忘录,翻着翻着突然发现,自己记录的大多都是大学阶段某时某刻产生的想法、感受,而省略了具体发生的事情。这让我非常好奇,并不断回想,当时可能发生了什么。不过,又觉得具体发生了什么,也不必去过于纠结了,因为自己已经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思考和新的想法,并且得到了成长。前两天论文终于定稿并通过了查重,我以为我会感到“如释重负”,然而却没有。这时,手机刚好在播放潮池蓝的《夏夜日记》,突然想起和雍柠睿同学一起逛操场的夜晚或是傍晚,并且突然就觉得,好像该和大学的一切说再见了;写完了论文,还差答辩,好像学校交给我的最后一个任务也要结束了。但我知道,我在越秀遇见的每一位老师和朋友,都是我的宝藏,会一直伴随着我的宝藏。


“做一个为了生活而努力,但又不受其束缚的人。做个自由自在的人。”2019424日,大一的我在备忘录这样写道。



文字/陈忱

编辑/徐雪倪

责编/张晓清 王紫莹

审核/陈洁雯 陈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