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华东地区捷克语语言知识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周刚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4

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贯彻实施背景下,国内捷克语教学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新时期。为搭建华东地区高校捷克语专业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西方语言学院捷克语系具体承办的第一届华东地区捷克语语言知识大赛于2022年4月22日下午圆满落幕。

因疫情原因,本次比赛全程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华东地区开设捷克语专业的全部3所学校参与,他们分别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浙江外国语学院。比赛邀请了我院副院长吴彦秋、现欧美同学会中东欧分会秘书长王鹏(原北外捷克语专业负责人)和捷克语界资深前辈孙晓峰大校作为嘉宾共同出席。我校捷克语系梁爱中、杨舒淇、上外童嘉、浙外钟雨帆、浙外JIRKA等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比赛开始之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吴彦秋副院长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对王鹏和孙晓峰等嘉宾的出席表示感谢,并欢迎全体参赛的老师和同学,希望大家都能赛出成绩。

   接着,王鹏秘书长从三个方面简单介绍了捷克语教学发展历程及现状,对选手们进行鼓励,表达了对本次比赛的支持和期待。

随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由梁爱中介绍规则。比赛分为必答、选答、抢答和挑战四个环节,参赛选手不仅需要团队作战,也需要个人挑战难关的勇气。比赛中,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储备,在前几个环节沉着应对、仔细答题,将比分差距控制在极小范围内。在最后的挑战环节,各队伍攻守兼备,大显神通,令场上瞬息万变、结局难测。

经过评委判定和统计得分,我校最终荣获团体二等奖。个人奖项如下:

一等奖陈奕妃

二等奖陶李红

三等奖徐舒祺、金倩倩

优胜奖张辰杰

比赛环节结束,孙晓锋大校对比赛和同学们的拼搏挑战精神大加赞赏并祝各位同学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顺利。

  为筹备此次比赛,3所学校师生利用寒假时间,查阅收录了大量捷克语语言中的俗语、俚语、谚语、成语、转义等特色用语,并与中文相关用语比对,共同创建题库储备。此次比赛不仅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提高了捷克语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还进一步加深了华东地区各高校捷克语系的交流合作。希望捷克语系的同学们能够通过比赛积累经验,认识和弥补不足。同时,希望各高校捷克语系同仁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促进我国捷克语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


图片、视频:张陈瑶

 文字:陈孜妤

审核:梁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