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语言学院学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家指导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周刚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27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于4月22上午,以云端相聚的形式,举行了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家指导会,本次会议旨在增强青年教师的科研意识、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助力浙江省哲学社科课题申报,为推动学院整体科研实力及学科发展等问题献谋献策。本次会议邀请到了5位全国学界知名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彭青龙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西湖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周敏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外文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殷企平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文科二级教授、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刘成富教授;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赵佳教授。学校常务副校长魏小琳教授,西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系部主任与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专家指导会。本次会议由西方语言学院副院长龚茜主持。


首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常务副校长魏小琳对指导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她指出西语学院小语种青年教师整体科研能力较弱的现状以及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并诚挚地向各位专家请教建议。她相信,通过各位专家的指导和老师们的努力,西语学院的科研工作会有更好的进步。

西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陆海萍介绍了西语学院近几年的科研基本情况。她表示,西语学院老师科研工作积极性高,科研课题立项和论文发表也呈现较好的趋势,但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学院科研工作出现专业间差距较大现状,尚未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并恳请与会专家把脉指导,希望借此机会帮助西语学院的青年教师们找到科研方向,提高申报书质量。

指导会上专家们对老师们上交的科研申报书进行了一对一分析指导,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彭青龙教授指出,申报书选题及撰写中的问题导向意识的重要性,提出了“ what and why的撰写思路等。周敏教授指出,申报书的选题与撰写应注意“聚焦”,申报书的摘要“破题”非常关键,她重点从逻辑的角度提出了文学研究的方式。殷企平教授强调了申报书中假设和段首语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应关注参考文献时效性和前沿性。刘成富教授在法语文学方面进行了综合指导,他强调要充分肯定前人的成果,同时突出研究项目的作用,关注语言精练和格式规范。赵佳教授指出,论证要紧抓关键词,主要内容应层次分明,研究重心要突出,她建议措辞要更严谨、更学术化。

在本次指导会上,专家们从不同角度给老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申报书撰写以案例教学的方式,一对一、手把手进行指导。专家们从宏观和微观的层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西语学院教师们收获满满。青年教师们认真领会了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后续将进行研讨和反思,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努力使自己的学术研究达到新的高度。


 

文字/杨芷柔 叶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