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回看访学岁月之俄罗斯篇

发布者:赵珉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43

遇见更好的自己

时光匆匆,刚才我仿佛还在阿拉木图起伏不平的街巷里穿行,当飞机落地,我转身拥抱这片我思念了四个月的故土,猛然明白,我的留学之旅结束了。但凡是过去,总是最怀念。所以当晨起睡眼惺忪之时,我才会经常误以为自己仍然身处在异国他乡,仿佛只要简单的一个侧身,便又能看见窗外那抑制不住的枝头青葱和那微微泛灰的黛瓦红墙。

                                   宿舍窗外

读万卷书

以阿拜命名的哈萨克斯坦国立师范大学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第一所大学,也是我们即将开始四个月学习的地方。在辅导员Ингер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也拉开了正式学习的序幕。一周六天的课,围绕我们的专业俄语展开的语法、文化和教育方法等9门课。在学习方面,一进入课堂便能体会到哈萨克和国内的不同,一些有关俄语运用课程的导师会更侧重于把课堂交给学生,因为班级人数较少的原因,老师也会更能了解学生的短处并针对解答。融入真正的语言环境和完全通过书本、音频学习一门外语是全然不同的体验。无论是在校园还是走在阿拉木图的街头,听到周围的人说着与自己母语完全不同的话,感觉奇妙又神秘。值得一提的是,阿拉木图是一座双语城市,虽然俄语使用者占据城市人口的多数,但在地铁电车里,你会经常听到旁人用哈萨克语谈天说地。我们在学习俄语的过程中,也掌握了一些哈语的基本词汇。这次的学习生活让我明白,语言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词汇、表达间微妙的变化透露出当地的风俗文化,甚至人们独特的思考方式。

行万里路

  当然,这次留学之旅所带给我的绝不只有俄语学科上的知识,我能获得知识的地方也不止局限于课堂。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我们代表中国参加丝绸之路四国的友谊对抗赛。我们远离城市,到了海拔二千多米的Кегень白云就在头顶掠过,抬眼是绵延不绝的青山松柏,随处可见的马儿在有一搭没一搭的悠闲的吃着草,热情的牧民端来马奶和奶疙瘩让我们品尝。白天我们学习骑马射箭搭帐篷,晚上我们坐在篝火旁听哈萨克老一辈弹着传统乐器“冬不拉”,配合着呼啸的山风,随手一弹都是道不尽的草原豪迈。漫天银河下的载歌载舞是每个夜晚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认识了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大家拥有着各自不同的母语,却因为俄语而相遇,各自演绎着精彩,互相感悟与自己习惯截然不同的文化魅力,在冲击碰撞融合中,我们的友谊也愈发深厚。

                                                         俄语系 章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