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佩鲁贾大学交流感想

发布者:赵珉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74

时光荏苒,我已经结束佩鲁贾大学交流项目半年之久。回顾这段时光,总是能从中收获诸多感动。

  初来乍到时,不熟悉教学流程,佩鲁贾大学还贴心地为我们标配了一位助教,负责上课考试、信息注册等事宜。因其耐心负责且略懂中文,为我们省了不少麻烦,比如在他的引见下我与任课老师的初次交流顺利了许多,对于课程与考试也有了把握。经过在佩鲁贾外国人大学为期一个月的语言课程,且顺利以高分通过B1测试后,我有了些底气。然而之后正式进入课程,我才惊觉这里的上课模式与课程进度与我最初想象的有着天差地别:老师讲的内容听不懂,同学写的字迹看不懂,坐在课堂里只能做一个没有感情的拍幻灯片机器,且还不能懈怠,一眨眼两张幻灯片就过去了,你不知道自己是否遗漏了重点。某一天在艺术工艺史的课程上,我前面坐了一位用电子设备记笔记的同学,惊喜之余又出于沟通障碍且不好意思让人家特意发给我,我只能窘迫地在后面用手机摄像头拉长焦距拍下一些他的笔记。之后再三思量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我在心中模拟好对话情节后还是礼貌地与其交换了邮箱问其要了一份电子笔记,他也非常热心地帮我指出笔记的内容分类,令我感激不已,也认识到社会合作中发展人际关系并突破交流障碍是基本技能,由此带来的效率提升非一星半点。

  像艺术工艺史这样的课程很难,除却上课的幻灯片要点,还需要阅读好几本参考书目,考试时教师针对这些提问,其他课亦然,所以平时我们还需紧锣密鼓地展开阅读与理解。当然作为半路插班生,教授到底还是很周到地为我们减负了—减少了一些难度大的书。我们下了课还是不肯直接回家,合计着能去图书馆多看会儿。想着在中国都没这么拼,大家都啼笑皆非。虽然平时的图书馆也总是座无虚席,但在期末几近爆满,想必大家心中都有束光想追逐,同时在我们中国学生心里的刻板印象也被打破,意大利人并不是都不靠谱的。

  在这里,频频有“大佬”级别的教授来此讲座或授课,但都很亲切,课堂也很轻松。我有一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课程,甚至是由重庆大学的刘壮教授前来辅助教学的,他乡遇同胞,我们聊了很多,膜拜于他的优秀与潇洒,受益于他的提点与指导,也因此激励我不断完善自我。

如今,见识过不同环境下成长的他人与自己,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不囿于自己的舒适圈而勇敢尝试突破的重要性,这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基本要求。不负使命,砥砺前行,才不愧于母校,不愧于父母,不愧于本心。

  

意大利语1701许静佩鲁贾大学交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