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西方语言学院顺利召开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家指导会

发布者:耿璐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59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40周年校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家指导会于4月27日在稽山校区如期举行。本次指导会着重研讨如何增强西语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意识、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为推动学院整体科研实力及专业建设等问题献谋献策。本次专家指导会邀请到7位全国学界知名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西班牙皇家学院通讯院士陈众议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聂珍钊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吴笛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院长李贵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晖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云虹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程弋洋教授。学校党委书记费君清教授,副校长朱文斌教授,西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系部主任与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专家指导会。会议由西语学院副院长龚茜主持。

  费君清教授首先为本次学术活动致欢迎辞,向各位来宾的莅临表达了感谢。接着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同时指出西语学院小语种青年教师们整体科研能力较弱的现状以及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并诚挚地向各位专家请教建议。

  西方语言学院院长葛金玲就西语学院目前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建设,特别是西语学院青年教师们的科研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恳请与会专家把脉指导,希望借此机会能帮助西语学院青年教师们找到科研研究大方向,提高申报书质量。

  与会的各位专家在肯定西语学院青年教师们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分别对老师们上交的科研申报书进行了逐一点评,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陈众议教授指出,提出问题、科学选题是研究工作的起点,是研究由准备阶段转入主要阶段的关键步骤。只有选题有理有据、创新可行才能提高项目申报的立项率。题目选择要注重可持续性,所谓“一步看三步”。

  聂珍钊教授指出,项目选题是申请成功的关键一环。申请书要反复修改,不断提高和完善。此外,申报书的措辞表述上应逻辑严密,层次清楚,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吴笛教授建议,一份好的项目申请书应具备立项的创新性、选题的准确性、方案的完整性和方法的先进性,并且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积累。明确项目为谁立言,为谁服务,选择的研究视角也很关键。

  李贵苍教授指出,申报书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应与研究目标相呼应,阐述时要有明确的学术观点。

  苏晖教授提出,申报书中的研究方案、基本思路和方法是专家评价该项目可行性的重要指标。因此,申报书中提供的研究方案应周密、具体、详实,基本思路应清晰明确,切忌粗略、笼统,应分层面阐述,而非举例阐述。

  刘云虹教授指出,申请人和参与者对团队已有的研究基础和条件要明确并充分表达,使评审专家相信申请人有能力和条件完成此研究项目,在国别项目上掌握一手资料是重中之重。

  程弋洋教授也指出,申报书体现的学术思想要力求新颖,与国内外同类研究相比要具有探索性、先进性、突破性和创新性,同时提出了参考文献的重要性。

  申报书撰写指导结束后,朱文斌教授作出了赋予展望的会议总结,并代表越秀向各位专家提出宝贵建议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本次专家指导会是对西方语言学院青年教师们的又一次助力,有利于激发各位教师的头脑风暴,共同捕捉科研问题,推动学院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各位青年教师们认真领会了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后续将进行研讨和反思,努力将最前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充分运用到自己的学术研究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