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苏晖莅临西方语言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耿璐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57

  4月2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苏晖为西方语言学院教师开展了一场名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和批评实践的中国话语建构》的学术讲座,西方语言学院院长葛金玲及学院各语系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苏晖,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参加多部文学作品的编写,并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对中外文学研究颇深。

  苏晖教授此次讲座主要从“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具体分别是:“如何凸显中国视角和中国立场”、“在中国话语建构方面取得的成果”和“从中可开拓的空间”。基于这三个方面,苏晖教授向我院教师分享了她对中外文学的见解和经验,希望从批评和实践两个角度来为各位教师提供学术上的指导。她还指出,中国学者仍需进一步加强本土理论和话语体系的建构与创新,进一步加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跨学科研究,进一步争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在世界舞台上更多地发出中国文化、中国学者的声音。

  本次讲座,苏晖教授充分肯定了当前我国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凸显中国立场所取得的成就,也指出了未来发展的空间。苏晖教授广博的学识、深厚的学养、缜密透彻的研究以及言简意赅的讲解使在场的教师们都深受启发。本次讲座在热烈的学术交流氛围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