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卢云博士为西语系全体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耿璐发布时间:2019-11-30浏览次数:227

浙江大学卢云博士为西语系全体师生作专题讲座

20191128日,浙江大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所长卢云副教授来到我校,就西班牙语精读课教学与西语系教师分享了经验,还为师生作了题为《<红楼梦><堂吉诃德>的叙事模式分析》的讲座。

上午10点,卢老师先与西语系教师进行了座谈,了解了我院西班牙语系的发展现状,提出了科研方面的建议,重点分享了零基础精读课的教学经验。在科研方面,卢老师建议大家先找准自己的科研方向,然后努力做到“拓荒地、攀高峰、驳谬误”,实现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教学方面,卢老师指出教师应当将专业知识与教学技巧相结合,在教案中注重内容,在学案中重视练习,做到精讲多练,注重正迁移和负迁移,培养学生的西语思维,让学生通过复述、代替和模仿反复练习,夯实基础。此外,卢老师还肯定了浙江省高校西班牙语学生竞赛的可行性,认为这有利于加强校际间的交流沟通,有利于浙江省西语专业的未来发展。

下午讲座开始前,许多学生早早慕名来到图书馆报告厅,聆听这场精神盛宴。卢老师首先通过乌纳穆诺、佩索阿、李洱和博尔赫斯等人的作品引出了叙事模式的主题,然后为大家解读了《堂吉诃德》之前的西班牙骑士小说和《红楼梦》之前的才子佳人小说的主要特点,以及这二者对传统的超越,随后结合《红楼梦》中通灵宝玉的叙事视角和《堂吉诃德》中西德·阿麦特和参孙·卡拉斯科的叙事视角详细分析了二者的叙事模式,从全新的角度为在场师生解读了这两部巨作。在互动环节中,卢老师首先就如何提高阅读能力和文学素养为大家提出了建议,提醒大家语言是一座桥梁,外语学习者不仅要学习外国文化,更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推荐大家在比较文学这方面多下功夫。当同学问到林黛玉等人的叙事方法时,卢老师予以详细的解答,还为同学们推荐了北大申丹教授的相关作品。

通过这次精彩的讲座,我校西班牙语系师生对文学叙事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堂吉诃德》和《红楼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老师和同学纷纷感叹说仿佛打开了文学世界的新大门。十分感谢卢老师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