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对话”系列活动---鲁迅对话但丁主题讲座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者:耿璐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80

“大师对话”系列活动---鲁迅对话但丁主题讲座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2018年4月24日上午,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承办的“鲁迅对话但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两国文化交流,推动绍兴文化乃至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徐真华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费君清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叶兴国教授、朱文斌教授。

同时,参加本次活动的重量级嘉宾包括但丁故居基金会主席,佩斯卡拉大学终身教授安东尼奥•索内拉,罗马第三大学意大利文学与文化专业教授,但丁•阿利格耶里知名研究专家、科学杂志《Petrarchesca》联合创办者卢卡•马科齐,但丁•阿利格耶里家族后裔、天文学博士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长孙,周令飞先生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女士以及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副会长陆鹰女士。

此次活动中各位嘉宾、校领导全程参与。在会议开始前,伴着优美的小提琴演奏,学生代表为嘉宾献花。会议开始,首先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徐真华校长和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长孙周令飞致辞,他们对到场的意方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徐真华校长讲到此次越秀师生能够有幸参与到这个活动,促进了学校师生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周令飞会长阐明了举行此次鲁迅对话但丁的原因,并对但丁的《神曲》和鲁迅的《狂人日记》进行了对比,讲到他们的作品虽处于不同时空却都对两国民族文化起着深远的影响。开展文学对话,不单单只是回味历史,更是着眼于今天中国和意大利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推动两国文化交流。

第二个议程中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介绍了他穿越丝绸之路的经历,并用照片讲述了他从意大利罗马骑摩托车到中国北京的旅途。他穿越无数国家和城市,遇到了无数不同的人,在提到中国的字里行间,尤其透露出尊敬与喜爱。

第三个议程由卢卡·马科齐教授作但丁与意大利文学主题讲座。他指出了但丁对于世界范围内任何时期任何一个读者而言毋庸置疑的伟大,并侧重讲述了但丁关于政治、生活、社会、人际关系和公民议会方面的一些思想以及诗歌。

师生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但丁的作品和旅途经历分别向卢卡·马科齐教授和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博士提问 ,他们都一一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文艺演出环节中由西方语言学院意大利语系师生带来诗朗诵《神曲》、意大利语歌曲《Bella Ciao》以及越剧表演,同时也把会议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会议最后是签书环节,同学们有序地等候排队,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博士耐心地给同学们签名。这次会议不仅仅是鲁迅与但丁之间的对话,更是中国文化与意大利语文化的深度交谈。在世界的大潮流之中,我们不仅要在技术上互相借鉴取其精华,在文化方面也要求同存异,共筑世界文化桥。

最后热烈祝贺“鲁迅与但丁”主题讲座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圆满结束,同时也要感谢全体意大利语系的老师们和西方语言学院义工志愿服务团队的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