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研的甘苦”——刘毅青教授讲座报导

发布者:耿璐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403

“做科研的甘苦”——刘毅青教授讲座报导

2020年6914:00西方语言学院德语系邀请到了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刘毅青教授为西语学院青年教师开展了题为“做科研的甘苦”的主题讲座。

   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进行,参加者不仅有德语系青年教师,也包括其它专业的教师。

刘毅青教授首先询问了大家自认为目前在科研方面存在的主要困惑和问题。将青年教师面临的问题总结为“不愿做”和“不会做”。接着,刘教授阐述了科研工作对于高校教师的意义,消除了部分老师持有的“科研无关紧要”、“教师应以教学为主,科研只会分散教学精力”的错误想法。

讲座的主要部分围绕科研如何做的问题展开,刘教授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以来的经验无私地分享给大家,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些科研入门的技巧方法,包括明确研究方向、如何读书、如何选题、如何申报课题和撰写论文。

最后,刘教授结合自己的讲座内容解答大家在申报课题,撰写论文时遇到的各种具体困惑。虽然讲座为线上形式,但老师们的参与热情丝毫不低于线下。

此次讲座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可谓面面俱到,对于青年教师,尤其是科研方面刚刚起步的新进教师有着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