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语学生参加第三届浙江省意大利语演讲比赛

发布者:王含宇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72

浙江省意大利语演讲比赛通讯稿


2019925日下午1300,浙江省意大利语演讲比赛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小和山校区融院D102教室成功举办。此次比赛由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主办,参赛选手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共计6名选手其中,我校派出意大利语1702班张智铭、1801班许多、1802班吴诗颖三位同学参赛。另外,我校意大利语系教师田众非、项琤与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忆停、意大利语系系主任姚轶苒等共同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比赛开始之前,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忆停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对我校老师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强调此次比赛“练兵”与“经验交流”的目的及意义。接着,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系系主任姚轶苒向在座的评委老师、参赛选手以及观赛学生介绍了此次比赛的参赛选手以及比赛的流程规则。

 随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第一环节为5分钟的话题论述,各位选手在赛前公布的五个论述话题中挑选一个进行现场论述,论述语言为意大利语。本环节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意大利语的表达能力,也检验了参赛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

 选手论述之后,在场的评委老师根据选手表现与论述内容进行现场点评和随机提问,要求参赛选手用意大利语进行回答。本环节不仅考察同学们的意大利语语言的表达能力与演讲技巧,更是考察大家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

 正式比赛之后,进入了短暂的茶歇环节,评委老师们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首先,老师们对参赛选手的能力、备赛态度作出了肯定。接着,各位老师指出了本次比赛中出现的三个问题:其一,发音问题(特别是重音),评委指出在学生平时的实践过程中应该多积累、多注意;其二,讲述时应当注意理顺思路,注重论述的逻辑关系。老师们特别指出学习意大利语的中国学生中有很多人在表述时欠缺一种逻辑感;其三,评委提到同学们在准备论述内容时,要充分吃透“题干要求”,重视审题,杜绝偏题、跑题的论述。

 经过最后的统计得分,我校张智铭同学与浙江外国语学院王思颖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我校许多同学与浙江外国语学院衡雨薇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二等奖,我校吴诗颖同学与浙江外国语学院应佳吟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三等奖。

 此次比赛不仅很好地激发了意大利语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学习积极性,也加深了浙江省高校意大利语系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希望意大利语学生能够通过此次比赛积累经验、使自身的意大利语水平得到锻炼与提高同时也希望两校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浙江省意大利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西方语言学院

意大利语系

201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