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系校企合作基地:杭州市翻译协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2-03浏览次数:21


    杭州市翻译协会作为唯一的翻译服务机构被列入
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服务指南手册。于20062月作为单位会员加入了中国翻译协会。协会从2006年起已经连续五年被评为杭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先进集体。2008年,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协会杭州市2006--2007年度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03月协会被杭州市民政局授予AAA信用社团,9月获得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先进社团。

1.       协会简介

杭州市翻译协会(HANGZHOU TRANSLATION ASSOCIATION,缩写HZTA[1],于200544日正式登记注册,是杭州地区外语翻译工作者为促进外语翻译工作及业务交流,提高外语翻译队伍素质而自愿结成的、依法在杭州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学术性、地方性、服务性组织。杭州市翻译协会接受杭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杭州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及监督管理。

2.       荣誉资质

杭州市翻译协会目前已经拥有来自杭州市各个单位具有不同行业背景和专业知识的语言精英会员200多名,涵盖了英、法、日、德、俄、韩、西、意、泰、印尼、希腊、阿拉伯语、世界语等近20个语种,形成了一定的团体规模和层次水平,并在继续发展壮大。协会翻译中心自协会成立以来联合杭州一生译事翻译服务有限公司为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哇哈哈集团、浙江省土畜产进出口公司、浙江省建工集团等许多机构提供了各个语种的大量的翻译服务。

3.       发展历史

杭州市翻译协会于2007年举办了浙江省首届公示语外语纠错大赛和首届在杭高校英语演讲大赛。其中浙江省公示语外语纠错大赛至2010年已经举办了三届。2008年和2010年分别举办了浙江省首届和第二届法语教学研讨会。201012月协会发起并承办了国内大型学术会议郭建中翻译思想及翻译实践研讨会

杭州市翻译协会于20063月成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20103月起,协会会长单位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 协会与在杭高校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和交流。协会为省内高校提供了外语、外贸及翻译、就业等各类讲座数十场。协会自成立以来已经为近百位高校学生提供了实习及就业机会。201011月,协会成立了学生会员委员会。

4.       发展理念

杭州市翻译协会坚持翻译理论与翻译实践相结合,坚持翻译业务与社会经济建设和对外交流合作相结合,致力于加强杭州地区外语翻译工作者之间的联系,提高杭州市翻译队伍的综合素质,整合翻译资源,交流翻译经验,为杭州市政府建立国际化的和谐与休闲城市而贡献力量,为杭州市哲学和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5.       组织架构

杭州市翻译协会下设理事会、秘书处、翻译中心和培训中心,协会正在热诚为社会提供更完善更专业的各种形式的外语翻译与培训服务。

翻译中心:本协会自成立以来,已经联合杭州一生译事翻译服务有限公司与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水 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浙江国际大酒店等数十家单位在外语翻译方面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培训中心:本协会目前已经开设各种类型及层次的法语培训、英语培训、手语培训、外贸单证员上岗证培训及外贸实务培训,并将陆续开设其它语种及类型的培训。

6.       与我校联系情况

    该协会很早就与我学院法语专业建立了联系,负责人应远马是我校聘用的校外实习指导教师,并参与了几次法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对我校法语专业学生的培养给与了中肯和实际的意见;迄今为止,有累计十余名学生去该协会进行了实习实训,较好地运用自己的外语能力参与工作。与此同时杭州市翻译协会与西语学院的联系也从法语专业扩展到了西班牙语和俄语等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