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30浏览次数:56

为学生赴德访学交流、留学深造和教师交流等提供便捷的途径
 
今后,我校德语专业的学生赴德国高校访学交流、留学深造等又多了一个便捷的途径。327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重点就学生访学交流、双学位项目和硕士生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学生打通赴德访学、留学深造的直通渠道。
当天上午,执行校长詹文都和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校长Felix Mayer分别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共同开启两校合作之路。
图为詹文都执行校长(左)与Felix Mayer校长签订合作协议
副校长李建平,学校党政办、外事处、西语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相关负责人参加合作签约仪式。
图为詹文都执行校长致辞
詹文都和Felix Mayer分别致辞,共同表达了对两校合作的美好期待和良好祝愿。我校开设有德语、英语等9个外语语种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网络传播等40个本专科专业,在办学中积极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的“三个有效融合”,不断探索富有国际化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复合型、实践创新型人才。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是一所以应用语言为基础,注重一专多能的新型大学,注重培养掌握多种外语和跨文化知识,同时具备某种专业技能、能够适应国际化市场需求的新型人才。
图为Felix Mayer校长致辞
两校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的高度契合以及专业设置的较高关联,为双方的友好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协议,此次双方的合作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在交流生项目层面开展合作。有意向赴德交流的学生在越秀完成前4个学期的学业,且德语达到A2及以上水平,通过学生自愿报名,赴德后参加由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组织的语言等级考试,根据语言水平的差异进入不同班级学习一年。与此同时我校承认赴德交流学生在德国所修的课程,一年交流期结束后学生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继续学习。二是联合开展双学位项目。具体来说,采取“2+2.5学分互认的模式,学生在越秀修满4个学期的课程,且德语达到B1水平并自愿报名,通过选拔录取考试并符合有关规定,可直接赴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攻读学士学位。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根据德国高校相关规定,承认学生在越秀所修的全部课程,并抵免德国相关本科专业前两学期的课程。完成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所规定的实习学期后,学生在获得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同时,可获得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三是联合开展硕士生培养。该项目主要采取“4+1.5的模式,即我校应届德语专业的本科生,顺利获得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后,通过选拔考试并符合德国大学录取所需条件以及德国高校和外国人法有关规定的,可直接进入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间为一年半,成绩合格后,取得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的硕士学位。目前该项目所设专业主要包括翻译硕士、国际媒体交际硕士、跨文化交际与主持硕士等。
图为双方友好会谈
此外,两校还将在教学、科研领域和互派教师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逐步加强双方在相关领域的教师互访交流和信息、学术合作交流。
当天下午,Felix Mayer校长在稽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德语专业师生作了关于赴德学习的专题讲座并与德语系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Felix Mayer校长一行还对我校有意向赴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和双学士学位的10名学生进行了笔试和面试,以落实此前两校已签订的框架性合作协议。
                                ——陈园进/文,傅建平、龚忆纯、吴曙辰/摄
图为Felix Mayer校长作报告
图为Felix Mayer校长一行与我校德语系教师座谈交流
图为Felix Mayer校长对学生进行面试
 
相关链接
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是在慕尼黑语言和翻译学院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高等学府,学校成立于1952年,位于德国南部风光秀丽的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是一所以应用语言为基础,注重一专多能的新型大学,特别注重培养掌握多种外语和跨文化知识,同时具备某种专业技能、能够适应国际化市场需求的新型人才。学校现有中德文翻译、国际经济交际(德语)、经济交际汉语、跨文化交际、国际媒体交际、高级口译等本科和硕士专业,现有学生1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