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语言文化之旅——生活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0浏览次数:46

      【编者按】宿舍生活是塑造性格,锻炼独立生活能力的必修课。俄罗斯圣彼得堡夏利营师生们在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度过了难忘的寝室生活,感怀如下。
      7月29日凌晨,圣彼得堡国立科技大学的外事部老师带我们走进学生宿舍楼,帮我们办理好学生证和出入证。我们拖着行李走在楼道上,当钥匙打开门的一刻,眼前一亮,惊呼欢跳着进去了。宿舍非常人性化,是一个套间的形式,有厨房、客厅、厕所、浴室和两个房间。生活十分便利,硬件条件很好,冰箱、电磁炉、微波炉、热水器、暖气炉、饭桌、灯具、床柜、书桌、床上用品等一应俱全。坐了十多个小时的飞机,大家已经疲惫不堪,洗完澡后便倒头睡了。带着期待,迎接阳光灿烂的美好明天。
      这次游学我们全团共10人,8女2男,每4位女生一个宿舍,而2位男生则和来自其他国家的两位留学生住在了一起,他们笑着说有天晚上他们与外国友人彻夜交谈。我们宿舍有4个人,大家都是一个学校的,平时一起去超市购物,购买生活必需品和食材,每天晚上我们都会一起做饭或集体出去吃饭。我们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宿舍阿姨每天早上会来宿舍打扫卫生,拖地带走垃圾,让人感觉舒适又温馨。
      宿舍是一片宁静的乐土,没有让人头疼的颤音,没有绕来绕去的变格变位,没有让人讨厌的喧嚣。在被灌输了一整天的知识后,这里自然成为我们避风的港湾,呼吸着这里新鲜的空气,心里倍感欣慰。累了吗?嘿嘿,到宿舍去!我们奔向我们快乐的“小窝”。

      宿舍是公共场所,每个人都有自己相应的生活空间,同时也必须遵守大家共同维系的生活规则。宿舍有轮流值日制度,每个人都为共同的卫生环境尽义务,诸如扫地、整理、洗瓜碗瓢盆。在集体宿舍中大家都有良好的合作意识。整理床铺时,有人会问需要帮忙吗;第二天起不来时,有人会愿意帮她去食堂带早饭;学习方面有不懂时,可以一起讨论交流解决;心情不好时,大家聚在一起敞开心扉进行心灵沟通。任何时候人都难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单独生活,哪怕遇到的是些小事。在这样花样的年纪,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刻,一个在异国他乡的相依相伴的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年轻群体,一群和自己从一日三餐到沉睡时的鼾声都共同分享的朋友,在这个过程中结出的友谊、相互的关心帮助是实实在在的,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俄罗斯夏利营的这段生活让我们体会到患难与共的真感情,朝夕相伴的日子我们建立了一段段真实感人的同学情、朋友情、师生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过了相互体谅,相互关心,也认识到刚走过叛逆期的我们身上所附带的叛逆与任性,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在成长,我们在改变,我们在学会理解和宽容,微笑着面对生活,我想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可能是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