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意大利语系新人教师的“主播”心得

发布者:方江英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459

西方语言学院意大利语系教师田众非是2019年新加入意大利语系的专任教师,本学期担任意大利语1902班班主任以及1902班《基础意大利语2》课程的任课教师。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学校延迟开学,教学转至线上进行,因此他也就从一个直播的看客,摇身一变成了一名教学“主播”。

  

由于网络授课的特殊性,他采取了一些自己独特的举措。例如,由于每天的课程都是早晨8点开始,因此他每天都提前开播,在课前播放15分钟意大利语歌曲。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给自己和学生提供一个调整状态、做准备的时间,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督促学生进行签到和健康打卡,同时利用歌曲吸引学生注意力、为学生提供灌耳音以及接触意大利语言文化的机会,可谓一举多得.  

 相比于传统课堂,直播课程对课件的要求更高,因此,他制作了很多比较精美的课件,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将相关内容更加直观地展示给学生。此外,他还会建立专门的文件代替板书,将每节课的知识重点明确地展现在学生眼前;并且,通过将板书文件发送给学生的方式,也方便了学生对于课上内容的复习。

  

语法内容课件

  


饮食文化内容课件

  

  

  

  

在学生互动方面,鉴于钉钉直播有延迟、连麦互动对学生网络条件要求较高,因而在需要互动时他会根据情况采取普通问答、抽号提问以及连麦互动等不同方式,力求在尽可能减少互动带来的拖延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在网络授课阶段,作业不仅仅是督促学生学习的方式,更是和学生进行交流的一种手段。他除了会对每位同学的作业进行认真批改,为学生解释出错的部分之外,还会在每次作业后面都写上评语,对于学生的课上和作业表现进行评价,并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力求让学生感到,即便因为疫情不能见面,但老师仍然还是在关注着他们的表现。

  

  

此外,每天晚上7点到9点他都会通过直播开展“晚间课堂”活动,一方面为学生提供集中答疑的时间,另一方面也通过授课、视频、电影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在课余时间进一步接触意大利语和意大利文化的机会,同时又可以锻炼自己的授课能力,可称得上是一箭三雕。


   

32日开始到现在,1902班基础意大利语2课程已经直播了一周多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面,学生整体反馈较好,田众非老师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也得到了系里其他老师的认可。当然目前仍然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随着网络教学的进一步展开,也会不断地进行反思并加强同学生之间的交流,力求让每名学生都能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