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语言学院全体学生共同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方江英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05

         9日下午14:00,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相关通知要求,学院经过前期的精心动员准备,顺利组织学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集中组织观看了这一堂“思政大课”。

    学生就“思政大课”的内容展开,引导学生们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及特色。其一,充分利用科技的优点,停课不停学,将各地同学都联系起来,取得了即使不在学校也能共同学习的良好教学效果,面向全国学生,树立了防疫的信念。其二,通过当代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思政课,提高大学生思想觉悟,明确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激发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高校专家理论联系实践,为我们打赢这场战“疫”表明了充分的信心。其三,优秀中国青年模范人物的加入提高课堂的粘性。“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课”的首发理念激发大学生自我认同,提高行为自觉。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重视国际传播的重要性。国际上的话语权要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手中。其四,同学们积极探讨相互交流、对防疫工作有了新的认知,也对学校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起到有效的配合。

此次“思政课堂”给了同学们很深的感悟及感想。法语1703班同学表示人类的进化史总是与自然界的演变伴随着。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从主宰驯服到共生依存的历史性变化,我们对其的态度也从野蛮迷信到而今的立法保护。鼠疫,蝗虫灾,那些血痛的历史经验无不告诉着我们,在自然面前,人类与动物的关系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而是平衡制衡,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和谐共生关系。尊重自然规律,绿水青山才能福祉子子孙孙。意大利语1801班同学说中国青年之责任与担当,如鲁迅先生讲希望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还没有结束,我们定将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我们定将胜利!

期待疫情褪去,重逢于春日。